全球資訊服務市場不畏低迷景氣 獲利豐厚

記者/蔡容寧整理報導 

近來,台灣的資訊服務產業掀起了一股轉型的熱潮,許多原先從事硬體生產製造的廠商由於硬體製造業務的利潤日漸薄弱、以及全球經濟景氣不佳,相繼宣佈跨足資訊服務場域,希望透過發展利潤較豐厚的服務事業,來擺脫全球景氣寒冬所帶來的衝擊,其中以IBMAccenture、以及EDS的例子最為顯著,而放眼市場,大陸將會是未來最受矚目的發展地區之一。

由於大型主機的發展背景,以及從90年代初期便逐漸轉向資訊服務業務,藍色巨人IBM現在可說是全球資訊服務產業的代表。一般認為,IBM的股價之所以能夠在網路股泡沫化、以及全球高科技類股重整之際仍然屹立不搖,就是因為其成功轉往服務方向發展。從營業額來看,去年IBM來自服務業務的營收佔了總體的37.5%之多,且比重正在逐年上升;再從員工數來看,在全球31萬名的IBM員工中,隸屬於全球服務事業群的就超過了一半,由此不難看出其資訊服務所涵蓋的廣度與深度。而為因應未來網際網路與委外服務的需求,IBM也正展開電子商業的策略佈局,在全球各主要城市與地區設立營運中心,特別針對跨國企業與區域性企業進一步推展委外服務市場,而在台灣,IBM也已決定與中華電信合作,共同推動網路資料中心業務的發展。

鑒於IBM的成功轉型、有感於未來資訊服務市場的高度成長性,許多電腦公司與服務廠商也紛紛加入戰局,搶佔資訊服務大餅。原本專注於企業管理顧問領域的Accenture為了進軍利潤豐厚的新業務領域─委外服務市場,提出了「共創委外轉型」的概念─透過旗下的風險基金與企業用戶合組新公司,再透過新公司來為企業用戶提供相關委外服務,可協助企業用戶進行流程再造,增強競爭力。而EDS除了既有的系統整合業務外,也已鎖定目標開發長期委外合約客戶,由此可見長期委外服務客戶對穩固資訊服務業者營運的幫助。

若以區域來看,在全球資訊服務市場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大陸地區。根據IDC的預測,到了2005年,大陸將成為亞太地區中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資訊市場,因此在其潛力龐大的資訊服務需求中,最大的「外商」─台商的資訊系統建置需求可預期地將會成為各家資訊服務業者的必爭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