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ISP排名大搬風!

記者/吳珮琪

目前國內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排名重新大洗牌。根據最新的非對稱式數位用戶迴路(ADSL)寬頻用戶數調查,ISP排名: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數位聯合亞太線上仍穩坐前三名寶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和信超媒體台灣索尼目前已擠下英普達台灣電訊,擠進前五大ISP的位置。


隨著寬頻業者積極投入網際網路連網服務(ISP)市場,已對原有的電話撥接、固接專線、ISDN、衛星等傳統連網方式的用戶數,產生極大衝擊。根據資策會公佈的資料,台灣的寬頻用戶數在今年第三季已直逼90萬,傳統連網方式卻面臨首度全部成長衰退的困境,不難看出寬頻網路對傳統連網服務的重大衝擊。


ADSL與纜線數據機兩大寬頻上網的戰火,已從世紀末的寬頻主流上網方式之爭,蔓延至本世紀。其中ADSL的用戶數更是顯著快迅激增,上半年ADSL原只有50萬用戶以上,如今更躍升至近100萬戶,比纜線數據機現有的20萬用戶,遠遠高出許多,再度確認其寬頻上網市場的龍頭地位。


國內ADSL主要的代表業者,包括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HiNet)、數位聯合、英普達、台灣電訊等業者;和信超媒體與東森國際網路則為纜線數據機寬頻上網的主要業者,而近來和信超媒體及台灣索尼相繼跨足進軍ADSL市場,也帶來不錯的發展與成效。


由於各家ISP業者紛紛以超低價格、員工配額方式,來強力促銷,提供消費者多樣的選擇性,預計包括HiNet、數位聯合、亞太線上、和信超媒體,以及台灣索尼等前五大ISP業者的ADSL寬頻用戶數,將在年底前突破100萬戶,以擴大對市場的佔有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