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中心插手網域管理棒打網路蟑螂!

記者/王宗琳

自從今年年中資策會的科法中心及台北市律師公會開始處理網域登記所產生的問題後,已大量減少網路蟑螂所形成的亂象,事實證明政府單位的執法能夠有效遏止這些網路亂象。

網域名稱就宛若實體世界的招牌,是網路公司的資產之一,但目前易發生的爭議是諸多網路經營者無法登記到所想要的網域名稱、許多企業的商標或公司名稱被他人登記為網域名稱而後必須以高價買回、而「網路蟑螂」即是此類不使用網域名稱卻造成資源浪費的罪魁禍首。

如美商瑪斯與欽品科技之間對「www.m-ms.com.tw」的爭議,經由資策會科技中心的處理,已將該網域名稱移轉給申訴人美商瑪斯公司,最後是由美商瑪斯(Mars)公司的商品m&m’s巧克力獲得www.m-ms.com.tw網域名稱的使用權,這是全國第一件網域爭議處理,這也是資策會科法中心處理的第一宗案件,科法中心處理的案件一般都會在45天之內完成,個案收費為4萬元。

企業若碰到網域名稱的法律問題,目前可依商標法、公平交易法尋求解決,如7-eleven、carrefour的網域名稱爭議就還在法院訴願中,尚未結案;另外也可依ICANN公布的「UDRP網域名稱爭議解決機制」、TWNIC公布的「網域名稱爭議解決辦法」,以及由TWNIC遴選委託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與台北市律師公會辦理,可提供迅速低廉有效的爭議處理,另外,我國立法院已通過的電子簽章法草案,對於網路規範應有正面的提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