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歹歹,上二手網站買賣去

記者/曾孟蘭

隨著全球景氣不佳,消費者莫不想盡辦法看緊荷包,以最有效率及經濟的方法買到想要的物品,網路跳蚤市場因此成為了最佳買賣物品的地點。利用網路跨越時空及具有互動的特性,提供買賣雙方一個線上交易平台,讓想賣東西及想買東西的人都能以雙方滿意的價格達成交易。但網路提供的只是一個交易的管道,買賣雙方通常也都得自負交易風險,這之中所產生的問題,也是買賣雙方在交易時除了價格之外所應注意的重點。

與一般實體二手交易不同的是,網路跳蚤市場透過提供買賣雙方自行登錄與交易的自動拍賣系統,讓想賣東西的人向網站登錄之後自行將物品資料張貼在網站上,訂出底價與拍賣期限;而想買東西的人則在登錄之後取得競標出價的資格,最後由出價「最高標」的競標者得標。在物品買賣的競價期間,買方及賣方通常皆會勤於上網,看看目前的競價情況為何,而創造了網站的高流量,網路廣告即成為此類網站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而明確的物品分類,及多樣的選擇,可以讓買賣雙方減低不少搜尋成本。資訊透明的競價方式,使買賣雙方不必擔心買貴或是賣太便宜了,透過消費者相互之間的競價結果,讓價格較有彈性,充分發揮自由經濟市場機能。透明化的會員評價制度也能幫助使用者建立網路交易信譽,及多一層的交易安全保障。

因為網站只負責買賣雙方的媒和工作,後續貨品及金錢的交易係由買賣雙方自行處理,因此常會發生一些問題。例如買方在得標之後後悔、或是賣方在結標前先行將商品賣出,或是交易之後發現貨品並不如網路上所述時,所產生的誠信問題。因為網站無法用法律來制裁這樣的交易問題,網站只能提供會員評價制度以幫助網友篩選合適的交易對象。舉例來說,如果賣方消失或不願交易,買方可以留下會員評價,提醒其他網友,交易積分代表信用評價,正分越高,愈容易吸引顧客,反之亦然。信用評分制度的建立,有助於交易環境更趨成熟。此外,網友有交易上的糾紛時,網站本身協助雙方聯繫,以及可能需要的仲裁過程,不過網站本身不擔負任何法律責任。因此,買賣雙方最好在交易的時候提高警覺,留下滿意的買賣經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