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與康柏 紅毯路上情海生波?

記者/李喬光
整理報導
 

擁有惠普一百萬股股票的修勒特家族,日前突然宣布反對惠普與康柏的合併案!

這項聲明對惠普董事長費奧莉娜及康柏董事長凱普拉斯自宣佈合併後一個多月來的努力無疑是給予一記重拳,但惠普並不放棄並立即發表聲明—感到遺憾但不意外,而惠普以及康柏仍然堅持要完成合併的動作且將在未來幾天內提出申請,樂觀其成。

 

惠普與康柏在九月三日宣布以每股康柏股票換取0.6325股的合併後新公司的股票,亦即以交換股票方式合併後,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但是資本額反而從當初合併時的兩百五十億美元降到一百九十億美元!這跟宣佈要合併時,將整合全球排名第一的個人電腦、第二大電腦伺服器及第三大服務公司所造成的風光程度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箇中的關鍵在於許多華爾街專家認為,這項合併將使惠普置於已經呈現疲軟的PC市場的高度風險下;再者,雖然康柏曾是全球第一大的個人電腦公司,但近已被其他業者迎頭趕上。此外,合併後的新公司一定會因為必須整合兩家公司的能力及文化而內耗許多的資源,這將使得其他的競爭者有機可趁。

  雖然惠普董事長–費奧莉娜已傾全力向促成此案,並認為反對者太過短視,但可以斷言的是—無論合併的結果是成功或失敗,都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