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恐慌 人力網站缺不得

記者/郭昭琪

國內失業率節節高升,台灣人民對於「失業」這兩個字的恐慌已經到達瀕臨崩潰的臨界點,而在另一方面也造就了求職求才網站趁勢而起的機會;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就業網站的便捷查詢、媒合服務及龐大的資料庫,漸漸地改變一般網友與企業主的求職求才習慣。

在一項網路求職調查當中發現:有高達九成的網友表示曾經瀏覽過人力網站;有超過五成的網友在人力網站上登錄過履歷表;有超過六成的網友認為求職網站將是未來大多數人找工作的主流方式;而超過六成的網友認為人力網站未來將會取代傳統的求職媒介。由以上結果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網友對於網路求職的高度肯定,而網路也即將成為網友們未來尋找工作的主要媒介。

在亞太地區11國擁有本土服務的跨國就業網站JobDB.com,即看中就業服務市場的廣大需求性,正式將全球就業網站推向第三世代–「多功能線上管理」整合求職求才服務,其中包括了求才企業應用的招聘管理系統(Recruitment
Management System,簡稱RMS)及求職者的My JobsDB。

而自從大陸風吹起,加上眾多媒體的報導,許多人也開始嚮往到大陸找工作,人力網站自然也得從善如流,包括104人力銀行1111jobbank等都提供大陸地區工作機會查詢;另外,國內兩大報系旗下的人力網站–中時人力萬象網UDNjob.com,則是提供各種赴大陸求職的專題為主,來源包括集團內的內容資源和其他媒體的內容;此外,前者更與大陸人力網站英才網合作工作資料庫交叉查詢,後者則和國內網路書店誠品合作銷售赴台投資的相關書籍。

與報紙或傳統的人際網路相比,網際網路所提供的好處有方便迅速、隱密性強等,但不少人上網後找不到想找的工作,或提供的工作機會太過於一般化,成為網路仲介市場最被詬病的問題之一。目前,人力網站競爭激烈,如何建立口碑與特色、改善搜尋技術、提供更專業的求職求才服務,也就成為了業者能否存活的最大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