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大學的問題與展望

記者/
莊易達

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指導學生畢業專題開始,至今網路大學也已邁進第七年了。未來的網路大學,將突破既有人口,推廣至各地區、各階層。並努力修正軟硬體設備,使未來的網路大學學生得以擁有更優越的學習空間,也希望政府修正相關法令,使得網路大學更易受到大眾的喜愛。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也多方的被採用與接納。國立中山大學所創設的網路大學,率先打破藩籬,突破既有的時間與空間,拓展劃時代的教學方式。在資管系師長不遺餘力的推動下,目前網大的正式修課人數已超過一千人,旁聽人數亦突破一萬人,更有其他離島或偏遠地區的民眾,紛紛加入中山網路大學的行列。因此,以網路拓展教學,將是未來不可忽視的潮流。

目前的網路大學,在多媒體教學上,可能令學習者無法獲得滿意的使用方式,在語音、畫質甚至操作介面,還有網路存取的頻寬速度,都有改進的空間。另外,在關於修課的問題上,如法令是否可修改抵免的學分上限,讓學員得以放心的修課而不用擔心抵免的問題,及加入WTO與全球化的趨勢下,面臨國內外大學的競爭所面臨的問題,都是急需克服的。另外,關於學生的問題,如素質參差不齊,及學生應具備何種基礎能力,如何在自由的時間空間下,保有積極的學習精神,老師的聘請與網路的教學如何結合的問題,都有網大可進步的空間。

中山網路大學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上述的問題,都在資管系師生細心的思慮下,有其對應的解決方案。展望未來,在線上教學上,將讓老師採用網路教科書,使用網路教學平台,以克服許多老師不會編輯HTML語言,不會製作多媒體的缺點。而課程互動單元,預計將可提高網大學生的學習興致,幾次的面談與考試,無形間多少也能帶給學生壓力。亟待政府能加速法案的修正與通過,以其在面臨國內外名校的競爭下,能有屬於中山網路大學的天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