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大學個案探討─以中山網大為例

記者/郭皇妤

為因應網路時代來臨,許多高等教育機構、各大專院校都紛紛成立所謂的網路大學(cyber
university),以搶搭這股e-learning風潮列車,並藉此發揚遠距教學理念,方便偏遠地區、或時間上無法配合但有志學習的社會人士獲得一個職後進修學習的機會。根據研究機構IDC的估計至二○○五年,將約有九○%的高等教育機構會提供線上大學。中山網大目前已邁向第五期,今年起更與民間業者天下趨勢合作合作推出「企業經理人線上碩士學分班」及「系統管理工程師認證學分班」,為線上學習的實踐跨出一大步。

有別於同步式遠距教學之授課端及學生端在上課時雙方都必須連上網路,中山網大的教學模式是以非同步遠距教學的方式進行,學員可以不用侷限於時間、地點,隨時都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連上中山大學的「網路大學」網站,參與網上課程,與老師、同學互動。為了避免學員浪費過多時間在網上抓取資料,中山大學資管系也準備了光碟課程,以方便學員研習。中山網大在學習系統上亦提供學習者一套相當容易親近的介面,系統中設有語音留言、線上討論等功能。學生可以把問題錄成語音檔,寄給老師發問;系統尚提供一些方便的學習工具,如筆記本、行事曆、計算機、電子字典等,堪稱一套相當親和的網路線上學習系統。

遠距教學的主要精神,在於突破時空上的限制,學員可不用在規定時間內親自到學校來,在自家上網即可參予課程學習。但是中山網大卻仍規定上課學員必須至少在學期中到中山大學三次,參加開訓典禮,接受面授、面對面討論,及參加期中、期末考,以藉此凝聚學員歸屬感與參予感。基於此限,中山網大似乎還是比較適合中、南部或東部的人士參加授課學習。

中山網大的課程種類繁多,例如:「系統分析與設計專題」、「顧客關係管理」、「資訊管理專題」、「計算機網路專題」、「資料庫專題」及「網路與社會專題」等等。參加資格為凡大專畢業或具同等學力,且備有個人email帳號的社會人士,均可報名參加。在學費方面,每學分3000元,較一般在校學生多出2倍多,並需繳交學雜費2000元。

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的估計,今年國內線上學習市場規模約三億八千萬,明年為八億九千萬,到二○○四年則可望突破三十億元。國外研究機構甚至樂觀預測明年全球線上學習市場高達九百億美金,與線上遊戲不相上下。網大設立,對學校面而言可增多財務上的收益,對學生而言,亦多一個學習進修的便利管道,無論從市場獲利面或是教育、學習面來看,網路遠距教學都是具有高度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