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台灣知名學府的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記者/楊舜慧

隨著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的快速成長,相關資訊越來越受到一般社會大眾與企業界的重視,國立中山大學很早就投入資訊科技研究並且成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整合本校及產官學研之資源,針對電子商務之相關課題,作深入之研發,協助企業界走向電子化,以迅速提昇產業之競爭力。另外,也體認到國內民眾對於電子商務資訊的迫切需求,故於1999年7月才正式創立「電子商務時報之電子報,為關心電子商務發展的人士提供相關的資訊。此外,綜觀台灣知名學府,也紛紛成立了「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開設電子商務專業課程,推廣電子商務學生之養成教育。

由於台灣網路產業的急遽發展,網路產業的技術要求不斷提昇,使得產業應用技術與學校研究成果之間的距離漸漸縮小,學校研究成果逐漸可成為產業可用技術的雛型。各校為了因應愈來愈多的產學合作趨勢,與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及產業電子化,順勢推出了獨立的研究中心,成為產業尋求學校技術協助的單一窗口。北台灣成立有關電子商務的中心或單位的知名學府,有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中央大學「企業資源規劃中心」、清華大學「產業電子化卓越中心」交通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南台灣除了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以外,還有中正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和成功大學「產業電子化服務團」。一般來說,這些網路相關產業服務中心的定位皆有些微的不同。有些是以整套產業的產業電子化作為服務目的,有些則是注重於企業內部的資源規劃,有些則是協助企業架構新網站。

台科大及交大以前端電子商務服務為主。台科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規劃了六個重點技術領域,包括電子商務經營管理、電子商務安全管理、電子商務系統建置、電子商務財務金融、企業流程管理以及資訊技術研發等。
此外,台科大也曾初推出了「電子商務俱樂部」網站,提供一個供有興趣發展電子商務企業的交流園地,由於業務不勝負荷,因此,此一電子商務俱樂部,也與網通國際簽下合作計劃,由網通國際與台科大共同來經營此一網站,辦理各式研討會及網路相關活動。交大以三大研究計畫為主軸,分別是電子社區、WAP應用、與電子校園學術聯盟等,不過,交大強調除了協助產業發展新科技,另一重心為發展更前端的技術研究,並曾指出以承接大型專案為主。

中央「企業資源規劃中心」主要是引進SAP系列的產品,因此,在人才培訓或諮詢服務皆以SAP為主軸。此外,除了從事ERP相關概念與技術教學推廣外,中央也就ERP成功建置的關鍵進行研究,包括本土化、模組化及未來ASP可行的模式等。

清大、成大主要以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為主。有鑑於傳統產業轉型風氣日熾,許多學校皆以提供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的服務為主。其中,清大的「產業電子化卓越中心」是由工業工程系及工業管理系的教授共同參與,提供人才培訓及轉型為資訊化公司的服務。成大的產業電子化服務團結合製造所、機械系、電機系、造船系及資訊系等各系所資源,其服務項目則包括提供產業電子化的方法及顧問諮詢;協助產業進行電子化的導入與全程之教育訓練;並進行導入、實施方法及技術之引進與研發及產業電子化之推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