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蹲大學的美夢成真–網路大學

記者/甘百瑩

「家裡蹲大學」過去是人們考不上大學時自嘲的俏皮話,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日漸完備,提供的知識也朝多元化發展。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預估,台灣線上學習市場規模約為新台幣三億八千萬元,明年可望達到八億九千萬元的規模。網路學習隱然成為網路泡沫化之後的明日之星。

自從史丹佛大學發展出第一套正式授與學位的網路課程之後,據統計,美國現在有一百八十多所大學以「網路大學」為號召,平均每五所大學便有四所提供遠距教學的服務﹔預估到2004年時,將有九成以上大學開辦網路大學課程。以科羅拉多州為例,當地號稱是美國網路大學的聚集地,著名的網路大學學府
包括、Knowledge Online科羅拉多電子社區大學等都在該州大力推展。

目前國內的網路大學發展程度不一,所提供的服務也不完全相同,教育部雖然從86年開始推動遠距教學的計畫,但是多半著重在實體教學的補助之用﹔直到今年四月教育部修法通過,今後網路大學課程在經過審核之後可承認為正式學籍,正式的網路大學課程才如同雨後春筍般出現。

目前國內提供網路大學課程的單位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由大學本身獨立管理的網路大學課程,如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山大學等﹔另一類是由大學和網路公司共同合作,由網路公司提供技術、大學提供內容,
如網路大學Joy Hub便是由台灣科技大學中正
大學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南華大學、以及義守大學等五所學校合作開辦多項網路碩士學分班。

網路大學雖然提供了不用出門的便利性,但是在費用上卻比普通大學複雜許多。使用者除了必須具備個人電腦、寬頻上網設備等硬體之外,網路大學的學分費也和普通大學課程提高許多。例如台灣大學開辦的網路企業家課程,二十週的上課時數,每人收費高達二萬五千元﹔清華大學開辦的「大陸科技法律班」課程,三學分收費兩萬四千元。

雖然目前網路大學尚未成為學習的主流,但網路學習具備不限時間、不限地點、教育成本低廉等特質,讓老師們在授課的空間及時間上更具有彈性,而學生們也可視個人進度來調整課程的學習及複習,可稱得上是學習的最佳管道。隨著網路發展的日新月異,相信網路學習將會成為個人進修的新主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