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免費時代,入口網站頻頻建立收費機制

記者/曾孟蘭

藉由提供免費服務及網站內容來創造流量,再以廣告作為網站主要收入的營運模式,目前看來,似乎已經落伍了。隨著網路廣告的成長趨緩,擁有實際可行的收入模式,似乎正是業者們所需要突破的關卡。無論是一向提供免費服務的入口網站,亦或是提供內容的新聞網站,皆漸漸利用各種加值服務來提升營收。

PChome網路家庭為例,除了在加大電子郵件及網路硬碟空間方面進行收費外,另對需註冊登錄的會員服務全面轉向收費,向新加入的會員收取一年365元的會員年費。整合後的Yahoo!奇摩也在日前推出數項收費性服務,例如許多入口網站亦有提供之簡訊收費服務等。再者,與其他入口網站較為不同的是,Yahoo!奇摩提供「優先處理網站登錄」的收費服務。因為平均每日將近有五百筆的網站登錄資料,在處理上必須耗費許多時間,而現在透過繳付2000元的費用,便能讓有時效性或時間緊迫性的使用者,在2~7個工作天內優先處理其網站登錄服務。而且在11月15日前完成該服務的繳費,便能擁有七日的推薦登錄網站,和三十日僅次於新網站的優先位置,提高其網站之曝光率。國外的AOL都已準備好推出付費刊登(paid listing)的服務,有些如AltaVista與Inktomi則已經開始採用付費享有較佳排名順序的服務。另外,Overture(前身為GoTo.com)與Sprinks則採收費制才能列入搜尋目錄,兩家都宣稱開始獲利。

專業搜尋網站如google,亦考慮針對學術界以及企業界,提供包括期刊、科技、醫學等付費搜尋服務。Google目前有提供政府、學校、科技業等特定團體分類題目之搜尋服務。但Google發言人Cindy McCaffrey不願證實該公司是否考慮施行訂閱服務,他表示任何新興市場都在考慮範圍。不過Google希望盡量能強化其搜尋技術,而不用在搜尋結果上採收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