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有福了! 證券交易電子盤研擬中

記者/王偉臣

台灣的上班族今後有福了,台灣證券交易所積極研擬增加股票夜間交易制度,主要考量是和國際股市的交易時間逐步接軌。另外,考量與下午電腦結算作業時間配合,及一般上班族的作息時間,這項交易未來可透過網路交易進行。

初步規劃夜間交易時段訂在下午6時到11時,交易申報、撮合價格區間,則以下午1時半股市收盤價上下幾檔為考量。證期會正研擬在下午2時以後實施電子交易盤,取代現行的盤後交易,並透過網際網路交易,交易時間將較目前彈性許多。

電子交易盤整個交易方式都還在研擬階段,主要是配合證期會指示達到證券市場國際化目標,證交所將舉辦公聽會,與證券商協商,取得共識後再報證期會及財政部核定實施。至於何時實施、漲跌幅多少等,目前都未確定。不過,實施時間將先取代目前的盤後交易。根據證期會主管舉例說,法國證券交易所漲跌幅為15%,盤後電子交易漲跌幅則為1%,台灣則會參考世界各國的制度辦理。

證交所主管表示,該制度涉及電腦系統的轉換,加上還要與券商討論可行性及實施方式,且草案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才會出爐,所以實施時間能需評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