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上網普及後,多媒體影音服務為下階段競爭重點

記者/郭皇妤

寬頻時代到來之際,對於網站內容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影音多媒體市場的轉變,寬頻入口網站業者的重要性逐漸顯現、寬頻多媒體影音網站逐漸興起,網路影音內容網站也將成為未來網路市場主流之一,目前,臺灣以和信超媒體「GiGiGaGa」、東森國際網路ETwebs為兩個重要入口網站,也不斷加強寬頻網站內容,並以此為企業主要發展策略,以為潛在客戶提供額外的誘因,來訂購寬頻連線服務。而中華電信方面,亦在今年6月與年代達成合作協議,將藉由各自擁有的資源,建構寬頻影音中心。

綜上所述,不論是中華電信、東森以及和信等業者,目前都絞盡腦汁規劃什麼樣的寬頻加值服務內容才能創造營收來源。提供線上加值服務(value-added
service)是業者下一階段的發展重點。和信超媒體去年8月與線上遊戲機和個人電腦遊戲的互動娛樂公司─美國Sega.com的分公司世嘉亞洲雙方簽署獨家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寬頻線上遊戲完整方案,以吸引年輕人上網,並有效增加撥接上網用戶數及營收。而東森國際網路也與網路遊戲業者聯盟推動線上遊戲服務。除此之外,和信與東森更分別與台灣發展寬頻腳步較快的入口網站Yahoo!聯名合作,推出寬頻內容網站。中華電信從去年起便致力於主題入口網站的推廣,期望藉由中華電信強大的頻寬搶進寬頻多媒體市場,HiChannelCH5影音寬頻網站便是HiNet所與愛爾達科技合作,所規畫的寬頻多媒體網站,除了整合傳統媒體節目,將其置於網路上之外,也提供自製節目,今年六月中華電信更與年代集團達成合作協議,將整合各自擁有的資源,建立所謂的寬頻影音中心。

目前各家業者都絞盡腦汁規劃什麼樣的寬頻加值服務內容才能創造營收來源。在寬頻時代所提供的加值服務真的能夠創造營收嗎?根據相關業者表示,線上加值服務非推動不可,因為這些寬頻加值服務都是消費者比較有付費觀念的服務。再者,先搶進市場,佔有市場規模也相當重要,至於現階段會不會有營收的問題,比起一般的窄頻加值服務,寬頻加值服務算是比較有未來性的。

寬頻上網的確是必然趨勢,提供加值服務似乎也是另一條獲利之路,不過,對於ISP或MSO業者來說,利基點仍在於其擁有的「頻寬」優勢與主機代管服務,另外就是透過與業者的合作,創造流量,增加廣告收入。網路世界提供無限的嘗試與可能性,如何利用己身擁有的優勢,創造市場仍是最重要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