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嗑牙?網路八卦無遠弗屆

記者/任永貞

古早時候,結束一天辛苦的工作,晚餐後大家拿把小板凳,聚集在村落的廣場上,與厝邊鄰居聊聊天、閒嗑牙一下,抒解生活的壓力,也藉機交換彼此的訊息。現代人則將村落的廣場置換為虛擬的網路世界,與地球村的人們進行交流,傳統的閒嗑牙在網路上就可能成了網路八卦。

日前著名的香港八卦雜誌登陸台灣,引起一陣軒然大波。透過網路,遠在巴拉圭的台灣訪問團都看到了照片與報導。而今年的環球小姐選拔時,七十七國參賽佳麗中的法國小姐艾洛蒂‧古蘇安(Elodie
Gossuin),在選美活動還沒開始前就有人士上網放話,指稱法國小姐動了變性手術,現在眾人眼前的金髮美女原本是個男兒身,這宗網路八卦還被紐約八卦報《每日新聞》加以報導,對該選美活動帶來了許多波折。也就證明了有些網路八卦的觸角延伸到實體世界時,加成效果所產生的威力與殺傷力就更大了。

透過網路搜尋引擎,總是可以找到許多自稱為八卦討論區的網站,而目前最讓網友津津樂道的就是政治八卦、娛樂八卦,藝人們總是眾網友們最愛談論與調侃的對象,舉凡感情生活、興趣、穿著打扮…..等都可以成為話題,由於目前對於網路誹謗的認定與八卦謠言的來源皆難以認定,虛擬世界中隱藏在電腦背後的人們,各種言論談話的空間與尺度也就更形擴大了。

目前網路八卦主要來自幾個地方,最常見的就是網路討論區、聊天室與BBS網站,這是網路上互動頻繁,也屬於是非最多的地方。再者,由於目前E-mail傳送信件幾乎完全不用付費,加上轉信功能的便利,各式各樣的網路八卦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散佈開來。除此之外,各式各樣的休閒娛樂網站、八卦電子報、個人八卦報等,也是網路八卦的主要來源之一。例如,八卦王網站星貝達八卦電子報標榜著「讓八卦自動集合,叫內幕自動靠攏」、娛樂ET等。俗語說「謠言止於智者」,但不可諱言的恐怕是「八卦人人愛看」,然而對於八卦言論分寸的拿捏與適可而止,應該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