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怎麼辦?

記者/曾孟蘭整理報導

日前由交通部電信總局所舉辦之「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自律公約草案」說明會,邀集了許多網路業者進行參與討論,希望能在網路自由化之際,可以透過一定的機制與規範,保障網路使用者的個人隱私以及資料保護。再者,垃圾郵件的處理問題亦在討論的範疇之中。

「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自律公約草案」前身為台灣網際網路協會本身的自律公約,經由修改而成。期望能讓網際網路業者形成共識,並遵守該規範,建立起網路世界中的運行機制。但由於該公約係屬於「自律」公約,因此需要業者自行約束,且在違反該公約時該如何處理的罰則並未訂立清楚之際,效果如何仍然堪慮。

對於與會業者建議提升該公約之層級,方能使其實際運作的看法。電信總局表示,在管理種類龐雜的網路接取、內容提供、等等網路服務業者時,希望不要以強硬的法令將其限制住,以免跟不上科技的腳步,因此將以寬鬆的政策進行管理,並期望業者能自我規範,建立網路新秩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