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資訊入口平台(EIP)結合知識管理以創企業優勢

記者/葉錞鎂

現在大家都會談到IntranetInternet,卻不易分清兩者的不同。其實,IntranetInternet的分別只在於使用範圍與使用者之限制;Internet是世界性的服務,而Intranet則限於企業組織內之應用,他們在網路的架構上並無不同,Intranet也是以TCP/IP通信協定整合公司內的區域網路/廣域網路等資源,讓員工、客戶、供應商之間能提供更好、更快的訊息交流與傳遞,而企業內部資訊入口平台狹義所指的即是這種觀禮企業內部的資訊平台(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Portal)

用區域網路建立內部資訊入口平台的原因是因為在舊的資訊系統模式之下,有太多的檔案系統不相容,而且訓練員工使用該資訊系統花費大量成本,而利用區域網路建立成本較低企業組織所利用的瀏覽工具也較簡單。

總的來說,根據功能及使用者的不同,企業內部資訊入口平台大致區分為三類:

  1. B2E portal:這是以企業及員工為中心,藉由內部網路的運用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其化企業無形資產知識,並使公司決策過程速度加快,將現有的資訊作整合,他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2. B2Bportal:是以企業組織上、下游廠商為主要使用對象,可簡化合作的交易流程,同步提昇效率與效果。
  3. B2Cportal:以顧客為主體的網路,藉由線上服務提升競爭優勢。

而對於企業內部的網路作用而言,最重要的是第一類。但要如何結合網路與企業資源,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呢?那就要讓內部資訊網路入口輔助知識管理,以強化組織整體的學習能力,提升組織面對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網際網路的迷人之處就是讓資訊得以分享,而企業內部資訊入口平台擁有此種特點,將一些不相關、孤立在不同部門內的資訊整合成為一部企業內的百科全書,無論是員工或是客戶,只要有所需求或有興趣,都可查到相同資訊。

經由企業內部網路的資料傳輸,員工可及時獲得他所需要的資料,並配合對市場中的判斷,使得資料變成了資訊,資訊若化成了行動,則成為策略,可主導公司的成敗,也因此加速資料變成可實踐的行動是所有企業面對外在變動時的主要課題之一,而企業內部資訊入口平台則是實踐知識管理的最好工具,因此公司因加緊腳步,將適當的工具「內部資訊入口平台」結合適當的用途「知識管理」以達成全面性的企業內部e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