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科技改變企業經營方式陷入困境

記者/楊舜慧
整理報導

一、二年前,打著「網路科技將改變企業經營方式」旗幟的B2B被喻為明星產業,如今業者紛紛陷於經營困境。若干知名B2B企業宣布營收將不如預期,企業對企業(B2B)電子商務步入企業對消費者(B2C)電子商務後塵。

美國B2B業界龍頭阿里巴公司(Ariba)2日宣布裁員三分之一,且營收只能達成先前預測的一半。Inktomi宏道(BroadVision)、E.piphanyRedback
Networks
這幾家B2B軟體和基本設施業者在3日發表獲利警報後,股價也都不支倒地。B2B展望轉趨黯淡,首先要歸因於企業的各類科技支出縮水,但B2B也犯下和B2C相同的錯誤,過度高估網路影響力,大力向企業界推銷各類複雜營運問題的科技解決方案,可惜這些產品成效不如預期。美國銀行證券公司分析師奧斯特里安說:「我們都知道B2B的目的在於利用網路削減企業營運成本,但這個目標需要好幾年才能達成,而不是幾個月。」另外,讓分析師對B2B前景感到憂心的另一個因素是,業者對未來幾季如何獲利毫無概念。

先前業者大力推銷供應鏈管理軟體企圖扭轉頹勢的希望也可能落空。過去15年到20年美國企業的存貨管理已有相當改善,他們質疑企業界的存貨和供應鏈管理會像B2B業者所吹噓、還有龐大改善空間。許多分析師認為,B2B市場即將掀起整合風潮,一如去年的B2C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