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網路咖啡吧!

記者/彭嘉慧

我在法國左岸咖啡館,點上一杯Cafe!不論是Cafe de Flore或是Le
Deux Margot都乘載著幾世紀以來法國文學與社會主義的興衰。咖啡是法國人生活中所不能缺少的元素,多少大師就是在此地點上一杯咖啡,抽上一根菸,冥想或是談論著存在主義與社會運動。初到法國時,左岸咖啡給我的印象是典雅,看不到那種在英國的前衛與新潮。更感覺不到法國人對網路的熱衷,但終於在1/19那天,法國開了一家網路咖啡的分店──easyEverything!看著路過的法國人對內探頭探腦的樣子,便可知道咖啡法國人常喝,但網路咖啡這可是全法第一家分店,即在巴黎塞納何的右岸。

easyEverything為全歐洲連鎖的網路咖啡,其咖啡廳內的色調與空間不論在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德國慕尼黑、義大利羅馬等,皆呈現同樣的色彩──橘色!螢幕皆為液晶顯示器,而其所提供的空間,寬敞舒適,讓網友可悠遊其中。其經營模式主要是提供電子郵件、文件列印、下載儲存與休閑娛樂等功能。除此之外還提供飲料、點心等小零嘴,並且是24小時無時差營業,光是這點在歐洲來說就可算是一大利基了。因歐洲許多商店6、7點便關門大吉,臨時有急事要使用網路只有這裡了。easyEverything更訂定其主要客戶群為18-35歲,充分了解Target
Audience的特性,並加以經營之。而在英國只要1英鎊便可享有60分鐘的上網時間,法國則需要10法郎,其實加起來的總價是相同的。商家會提供一貼紙,其上列印著臨時個人帳號與密碼,若這次未用滿60分鐘可以保留至下次使用。遂使它成為歐洲成功的連鎖網路咖啡店。

反觀台灣的網路咖啡店,不是煙霧瀰漫,就是色情媒介的場所,咖啡廳內陳設的空間與色調更是缺乏新意,對於自身的客戶群更是模糊不清,何時我們才可以看到如此乾淨清爽的網路咖啡在台灣?

不過對法國人來說現在要喝的應該不是左岸咖啡,而是網路咖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