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紅包,固網業者即將開台營運

記者/任永貞

農曆年初五是傳統上開工大吉的好日子,東森寬頻電信也在當天宣布取得了交通部發給的固網營運執照,其他兩家擁有固網籌設許可的業者:新世紀資通與台灣固網,也預計在今年開台營運,二十一世紀的到來,顯然也為台灣的電信史開創了一個新紀元。

東森寬頻電信預計二月份開台營運,初期將以企業用戶與數據專線業務為主,四月份開始,將和幾個地方政府合作推出免費上網服務(ISP),今年年中則開始提供一般家庭用戶的服務。面對中華電信多年來的資源累積優勢,新的固網業者除了提供基本的語音市場服務外,也必須積極規劃數據傳輸服務。東森寬頻電信即推出國際電話預付卡、固接專線、寬頻網路、視訊多媒體、系統設備整合等服務,並將結合通訊(Communication)、電腦(Computer)、視訊網路技術(Cable TV)與服務內容(Content),亦即導入所謂的「4C整合技術」。預計在正式營運後,服務的項目將以綑綁式服務(buddle service)的方式來提供,例如,「市內電話、寬頻上網、電路費」結合的服務。

去年對於ISP業者而言,除了業務上的轉變、赴美國上市上櫃的風潮之外,由於固網佈局開台不易,而ISP業者擁有經營網路的經驗與用戶基礎,因此出現了固網業者積極尋求併購ISP業者的傳聞,而反映在市場上,最受注目的就是去年年底,東森寬頻電信以每股12元收購了亞太線上70%的股權。東森寬頻電信就曾表示,該企業在網際網路的佈局上,主要方向在於ISP業者、技術提供者、網站業者,將採取併購或投資現有市場經營者,免去自己打市場的辛苦,也可以在開台時就具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因此,隨著今年新的固網業者陸續開台營運,ISP業可能又會吹起一陣旋風,值得我們觀察注意。

寬頻網路的鋪設普及,隨著三家新進固網業者陸續進入市場營運後更形完整,將使得網路傳輸速度提升,而市場的自由開放競爭也將使得中華電信獨大壟斷的局面改觀,價格上相對的變為更加便宜,過去受限於頻寬未能提供的服務得以推出。因此,固網的發展可以說是推動電子商務發展的幕後推手,而固網業者在農曆年後陸續的開台經營,不啻為今年業者發給消費者的遲來的紅包。台灣市場是否能容納四家固網業者的經營與生存,其實也考驗了各家業者能否善用策略聯盟、提供消費者更多加值服務、維持顧客忠誠度、掌握市場脈動的能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