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網站內容新思維

記者/陳詩蘋

十九世紀的最後一年,也是應該是電子商務最戲劇化的一年,在經歷過那斯達克股市的狂跌、達康公司紛紛倒閉、裁員、合併之後,各界都紛紛在思考未來二十一世紀中經營網站的方向。本篇筆者將從「網站內容」的角度,來看未來一年內電子商務網站最主要的問題和經營趨勢。

首先在網路內容中,「連結」可以說是支撐網際網路的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人們藉由隨意的點選,自由的來去任何網站,可以找到想要找的資訊和內容。但網站之間隨意「連結」的動作,卻有可能侵犯到被連結網站內容的著作權。著作權法是否能夠適用在網路這個新興媒體上,在網路發展多年仍有爭議。對於較小型的網站來說,常藉由設計直接連結到其他大型網站的內容,幫助自己網站流量的上升;但是對大型網站來說,直接跳過首頁,對於大型網站賴以維生的廣告營收卻非常不利。

其次是網站內容管制的問題,為了保護未成年學童不致輕易接觸到有害身心的內容,網路內容的管制一直被各國政府和父母親們所關注。也許大家會思考是否由政府以立法的方式來強制管理,但如此一來卻沒有尊重到讀者的選擇自由,家長與老師、網路使用者、網路業者應該才是網路內容分級制的主角,也就是從接收端(使用者)來過濾,而不是從發射端(ISP、ICP)來攔阻,這樣才能夠保障言論自由。但政府則可以對資訊內容作分級,達到帶頭示範的效果;並且可以出錢購買過濾軟體,免費提供給學校及有需要的家長使用。

最後,您想過網站內容也有可能是免費的嗎?國外網站為了提升流量、擴大網站的影響力,常將網站內容免費開放授權給其他網站,如亞馬遜就因此迅速擴大其銷售通路。國內的網站也漸漸朝這個模式邁進,
中時網路科技也推出類似計畫,開放內容進行免費授權,給所有網站業者利用,讓其他網站連結回中時電子報,其目的也許是藉由其優異的內容來爭取其他電子商業的經營。

大家都知道網路的價值在於內容,忠誠行銷還是得靠札實的內容來培養消費者的忠誠度,但除了內容之外,業者必須創造、提供多層的加值服務,才能真正在這場競爭中勝出。所謂的內容,除了好的、有價值的資訊之外,應該還要包括所有應用其上的加值服務,如一對一的客製化行銷,透過網路中個人化的特性,送顧客想要的資訊到其的手中,才能確保好的內容達到最大的效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