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的網路公關策略

記者/任永貞

公共關係的發展由傳統的單向宣傳、新聞發佈演進至今不過百年。在台灣,1988年後才有國外大型公關公司進駐,專業公共關係發展僅僅十多年的光陰,尚屬於一種正在發展中的專業。公共關係人員經常使用的工具,包括新聞、演說、事件、出版物、視聽材料、公共服務、識別系統(identity system)等,而網際網路近年來發展迅速,已經繼廣播、電視與報刊雜誌之後,成為第四大最具影響力的傳播媒介,遂成為公共關係另一塊可以大展身手的園地。

公共關係的目的在與各種「大眾」(publics),包括顧客、潛在顧客、股東、員工、工會、社區、媒體、政府等,維持良好的關係,並建立良好的組織形象;組織內部也透過公共關係的溝通管理規劃功能,使得組織內所有員工相互間,以及與企業主取得良好的溝通品質。既然公共關係的本質在於取得良好的溝通與相互瞭解,網路媒體相較於傳統媒體,具有即時性、互動性、資訊性、多媒體、個人化、低成本、虛擬性、無地域時間限制、全球化、多對多關係與全方位傳播的特殊性,成為公共關係可以善加使用的溝通媒介。如果從整合行銷傳播(IMC)的觀點來看,網際網路更是未來行銷的重點管道之一。

有人預言,未來的企業都是網路企業,各行各業似乎都避不開網路化的趨勢,能不能應用成功的網路公關策略吸引目標群體的注意,就成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而企業網站的設立就是企業網路公關進行的場所之一,除此之外,可以與企業所設定的策略聯盟合作伙伴進行Banner互換或購買、利用電子報、發送E-mail等。而網路公關策略除了必須善加運用網路特性、在網路上進行之外,也必須與實體世界的活動策略結合,才有機會讓非網路族群的民眾得知。

一般而言,網路的公關策略會特別強調促銷活動或會員專案的推廣,直接、及時與網友進行線上互動,以虛擬人物或明星代言人來加強公司知名度,或強調個人化的服務(如各種社群、個人電子報等服務)。然而,畢竟網路普及程度現今仍不及電視、報章雜誌等傳統媒體,因此能夠創造事件,引起傳統媒體報導就成為很重要的公關策略之一。在擬定網路公關策略後,網路公關的作法則必需與實體世界緊密結合,例如舉行網站開站記者會、刊登電視報紙廣告、尋找策略對象共同舉行記者會、創造議題以突顯網站進而引起新聞報導的青睞……等公關作法,落實公關策略的規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