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網路公關

記者/陳詩蘋

「某某牌衛生棉藏有蟲卵,你用了之後,蟲會進入你的體內,吃掉你的子宮」–這樣聳動的字眼,您應該讀過,而它在電視新聞播放之前,應該是透過轉寄電子郵件、或是在BBS討論區熱烈的回響,才引起你的注意。在網路世界裏建立一個品牌往往要花上大筆的金錢,但要摧毀一個品牌,卻可能不費吹灰之力。不論事實的真偽與否,企業界巳經體認網路上流傳的謠言,對品牌形象的影響力是不可輕忽的,因此企業界是否體認到網路公關是什麼?以及如何有效的進行網路公關?對網路上的危機處理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網路公關是什麼?網路公關在此並不是單指網路上的公關公司,而是為網路公司,即所謂的達康公司提供公關服務,或是以網路做為公關溝通的手段。網路公關主要的目的,即是利用網路的即時和互動性,創造業者和目標顧客之間直接互動的機會;再者可以運用網路活動的造勢,一方面不在這個新興媒體上缺席,另一方面如果網路活動成功的話,還可以創造傳統媒體(如報紙、電視、廣播)報導的機會,達到雙重、加乘的效果;最後網路的匿名性和小眾媒體的特性,使得公關公司可以開闢這個新的管道,增加企業主與消費者直接溝通的機會。

經典公關公司總經理嚴曉翠提到,傳統的公關活動很難去評估實際的效果,企業主往往要公關公司做到該企業在主要媒體上曝光的次數,但品牌和經理人曝光不代表公關活動達到應有的效果,有時還可能是負面的宣傳。但網路公關卻因為網路分眾的特性和一些網路回饋的機制,而更可以有更精確的評估數字,例如網站流覽率(page
view)、取得顧客名單進行直效行銷等等。尤其是網路的篇幅是無限的,網路公關更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除了經營傳統的媒體關係之外,獨立出一個新的媒體管道,利用網站或是網路的促銷活動,找到真正的受眾群,增加品牌的知名度和教育產品的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