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開放中文網域名稱登錄(2000-11-15)

記者/ 陳玫霖

由交通部電信總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於星期一(11/13)正式開放中文網域名稱登錄服務,使用者可向取得TWNIC授權的網路註冊服務代理商申請,也等於是宣告了台灣的中文網域名稱市場的競爭,已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

針對日前進軍台灣中文網域名稱登錄業務市場的外商公司,例如美商NSI公司、新加坡商國際域名公司(i-DNS)等業者,搶佔國內市場的行為,TWNIC指出,網際網路之網域名稱乃屬公共資源的一部份,不容許外商在中文網域上不當掠取我網際網路用戶之權益,因此決定提前開辦此業務,以其建立市場標準。

TWNIC目前先開放「泛用型中文網域名稱(gTLDs)」和「頂級型中文網域名稱(ccTLDs)」兩種中文網址登錄業務,且暫時免收登錄註冊費。前者包括「.商業.tw」、「.網路.tw」、「.組織.tw」,而後者包括「.商業.台灣」、「.網路.台灣」、「.組織.台灣」等。TWNIC並指出,為減少兩岸網域名稱登錄之爭議與困擾,將儘速與CNNIC在雙方商業運作之網域名稱上達成相互授權,儘速讓兩岸使用者皆能透過當地註冊代理商進行登錄與使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