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elsmann和Napster攜手合作付費音樂網站

記者/甘百瑩

德國媒體大亨Bertelsmann
AG
和檔案交換網站Napster於本週二(10月31日)宣佈達成協議,將共同設立會員制的網路音樂服務,並邀請各大音樂集團加入。此項網路音樂服務的基本模式是:使用者每月繳交會員費,歌曲被下載之後費用便扣繳給歌手及出版商。

這項結盟對和Napster都有利益。對Bertelsmann而言,Napster的加入可望能移轉原本就使用Napster的三千八百萬名會員;對Napster來說,除了Bertelsmann的子公司BMG
Entertainment
將中斷對Napster的著作權訴訟,並提供BMG的唱片檔案之外,Bertelsmann會提供Napster一筆研發資金,並持有部分Napster的股權。

部分分析家相信這項合約將加速音樂產業涉入合法的檔案分享服務,同時發展出新的獲利來源。Bertelsmann的電子商務部門主管表示,該公司希望能在保護歌手及創作者的利益之餘,能利用Napster的促銷潛力;並對於會員制的音樂零售服務抱持樂觀態度。

美國唱片工業協會(RIAA)對於這項結盟行動表示歡迎,該協會執行長Rosen說:「我們歡迎所有人成為合法的線上音樂業者,建構遵守授權使用原則的產業」,但並未表示將撤銷目前對Napster的控訴。除了RIAA之外,包括環球音樂集團新力音樂華納音樂集團EMI集團等都在進行與Napster的著作權訴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