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聚焦電子商務發展

記者/郭昭琪

APEC(Asia-Pacific EconomicCoopeation)於日昨展開,會中關注的主題包括電子商務的發展、自由貿易以及懸而未決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其中尤以電子商務的發展議題最被廣為討論,同時也點出了許多資源不平等的情形所在。

雖然會中有許多國家(從發展中的國家如祕魯、泰國以及馬來西亞到先進大國諸如美、日等)都期盼電子商務今年度的發展能提昇至少4.3個百分點,但許多較小國家也擔心這樣的成長會讓它們遠遠的被拋在後面,形同被隔絕數位牆之外,而永遠只能扮演著被剝削的弱勢者角色。

美國總統柯林頓在會中表示,真正成功的電子商務機制發展成功的榜樣,並不是那些在一開始就掌握絕對優勢的國家,而是那些能夠瞭解自己本身特色並成功開拓市場的國家;一味依賴外來資本勉力去發展,隨之而來將是永遠落後的困境。

預知了電子商務在下個年度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為了減緩上述發展不均衡的疑慮,美國政府正致力於實現一項提昇網路品質的提案。若此項計劃能夠順利執行,不但將使電子商務世界中的貿易障礙降低,也能創造一套整體性的配套計劃,而確保網路商業行為中的完全公平競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