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企業在E時代的競爭關鍵

記者/陳志昌

網際網路的出現帶動了傳統作業流程的革新與無國界的虛擬交易環境(如電子交易市集),而尤其當網際網路已從消費者以瀏覽資訊為主的階段跨越到消費者從網路尋求相關服務與購買管道時,企業所面臨的就是如何將資源整合,同時與上下游廠商協力在供應鏈的整合,以效率的完成與提供消費者所需的產品與服務。再者台灣面對將加入WTO後的市場開放與競爭,因此如何將供應鏈整合是台灣產業是否能面對下一波競爭的關鍵。康柏於今年十月份舉行的「全球供應論壇」中就表示,網際網路與全球供應鏈的管理的互相配合將是全球趨勢與產業的發展方向。

電子商務中供應鏈的興起是受到產品差異化與功能類別多樣化的影響,這促使廠商必須從交貨速度與製造成本上重新塑造自己的優勢。慧盟資訊總經理鄭正中表示,所謂的供應鏈是一種網路結構,指的功能是從材料物件的採購、半成品與成品之間原料的轉換,最後則是將成品配送至顧客手中的過程。如在各國普遍以為是夕陽工業的紡織,也可以透過供應鏈的整合來結合上下游廠商再創新天地。國內佳和紡織集團與組合國際於九月底宣布將共同建置一個整合紡織產業上下游的B2B供應鏈平台「e-Fashion」。佳和集團董事長翁川配表示,「e-Fashion」可以整合與管理供應鏈,提供線上庫存系統、線上產品資訊、線上資料庫等,每年可節省約新台幣2億元的交易成本。

供應鏈的整合有賴於企業內部作業流程與資源管理的電子化,供應鏈整合後便能促使上中下游的資源有效安排與整合,同時亦能快速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從前的供應鏈是以生產導向作為主要思維方式,但現在的供應鏈已變成以消費者為導向的思維方式,也就是說依據消費者的需求來變化製造的流程,而這又以高科技產業為最,如電腦零組件的供應。而因應企業在電子化的需求下,據IDC的估計於2004年時全球提供供應鏈的服務將有1,
400
萬美元的市場。

現在的供應鏈設計都以B2B的企業為主,而要成功的經營B2B其所需要的是設計完善的供應鏈來結合上下游廠商的資源。不過對B2B的企業而言,目前普遍的狀況是企業內部作業流程資料庫電子化或者是企業的內部資源管理的建設程度都不一樣,所以在供應鏈的整合上目前並不容易,但對於邁向國際市場競爭的台灣企業而言,供應鏈的整合與管理是保持優勢的所在也是廠商所必須去完成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