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站使用者你了解多少

記者/鄧晏如

在這個網站不斷興起的戰國時代裡,許多經營者都在尋找成功的法則,其中網路行銷的議題備受關切,而在整個行銷環節之中,在實體產業中被普遍採納的市場測試,在網路產業裡卻是相當受到忽視的。

傳統媒體的廣告,不論是電影廣告或是電視廣告,其每一分每一秒所花費的成本都是用在刀口上的,因此通常是經過無數次反複的測試和修訂才正式躍上螢幕,呈現在閱聽眾面前,這種做法主要是要確保其想呈現的意念及形象能準確的到達消費者的心中,並減少其遭到扭曲的程度,如此才能漸漸地建立起品牌形象,讓消費者心甘情願的掏出荷包裡的鈔票,買下符合自己心中意像的產品,並且在使用時感到滿意,打從心理覺得:他就是我想像的樣子。

但是網路產業的經營者卻鮮少這樣做,或許你會覺得,每一個網站都是經過網站測試,確認無誤之後才會上線的,而這也就是多數人認為有其必要的網站測試,然而這種普遍性的測試其實充其量不過是品質管制的一環,可以測出網站的運作是否順利,每一個功能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或是看看網站內容有沒有錯字或是誤植之處,這幾乎是每一個網站正式上線之前必須下的功夫,在這點看來,其普遍受到重視的程度是無庸置疑的。

而這裡要討論的卻不是這一種測試,而是另一種品牌測試、觀念測試的問題,這樣的測試可以對你的使用者更加了解,經過此一種測試,可以了解網路使用者的使用經驗,網站使用是否感覺順暢?介面是否友善?對網站功能、目標以及宗旨是否了解?其實有許多網站都會主動的提供此方面的資訊,但是除非有特殊的目的,通常使用者不會主動加以閱讀,而如何透過行銷的方式,成功的傳達品牌印象,並讓使用者對整個網站行成高度涉入的使用習慣,便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了。

有實體企業存在的網站可以先測試使用者對該企業的品牌印象,及其對該網站的概念如何,以便做出正確性高的決策,而既存的網站更要每隔一段時間便作一次測試,看看使用者對你的了解有多少?是不是你所預期的結果和概念?有沒有滿足使用者對你的期望?需不需要對眼前的狀況加以修正方向?這些問題都需要經過一番調查,也都是不可忽視的經營法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