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虛擬貨幣」

記者/張瓊文

絕大多數的消費者遲遲不在網路上消費的理由,都是對於網路交易的安全性抱持著疑慮!畢竟要在網路中暴露自己的真實身分,還得要交出自己的信用卡號,對多數網友來說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就因為一直以來網路交易始終存在著安全性的考量,並且現行的交易機制也無法完善地解決網路上小額付費的問題,於是一些腦子動得快的生意人便由行銷與促銷的立意出發,發展出許多所謂的「虛擬貨幣」,一方面可增加網友對於網站的忠誠,另一方面則可帶動網路上的買氣。

說到虛擬貨幣,其實一般人也許最直接聯想到的是,消費者必須真正從自己得的腰包裡濤掏出錢來,將其轉換為可以在網路上使用的digital
money(或美國稱為e-cash)。而筆者這裡所想討論的則是,消費者以網路沖浪(sufer)或是其他如接發電子郵件…等網路使用行為,做為交換金錢或商品的獎酬機制。目前利用此種網路虛擬貨幣來作為行銷手法的網站不在少數,國外有Beenz.com、ecount.com與HelloAsia等知名的網路公司,而國內也有蕃薯藤發行的「蕃幣」與KEYNet的「KD」加入競逐的行列。

通常網友只要上到此類發行虛擬貨幣的網站申請一個帳戶,就可以透過網站所建立的遊戲規則來累積自己的「財富」,目前這樣的作法通常可以分為兩大類型,一種是單一網站意圖增加網友對於自身網站的黏著性(stickness),甚至是嘗試將其所累積的社群轉化為發展電子商務的基礎;而另一種作法則是發行虛擬貨幣的網站透過簽約的方式集結大量的網站群,用貨幣作為誘因、引導網友前往簽約的網站從事瀏灠或消費行為,而該網站則向加入的網站收取廣告費或是行銷費用以作為報酬。

推廣諸如此類虛擬貨幣的業者認為,此舉能夠回饋忠誠的網友,更重要的是能夠激勵網友前往網站產生各種更進一步了解該網站的正面行為,甚至還有業者表示此可望成為當前網路上小額付款的解決方案之一。而對於部分的網友來說,能透過瀏灠網站、點選廣告、填寫問卷、推薦會員與購買商品…等小動作來換取兌換商品甚至是金錢的實質獎酬,說實在付出一些上網的撥接費用和自己寶貴的時間仍算是一樁划算的交易。但是事實上這樣的運作機制依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例如業者首先所遭逢的挑戰就是如何克服部分網友投機取巧的「作弊」行為,目前已有不少網站專門提供破解這類沖浪送現金網站的軟體供人下載,據業者保守的估計就約有高達百分之四十的贈獎金額是送進了這類不肖網友的口袋裡,著實是業者心中揮之不去的痛。

網路行銷手法五花八門,就連網路虛擬貨幣也有琳瑯滿目的各種名堂,但是由目前的推廣情況看來,儘管這類型虛擬貨幣的發展似乎並不如預期的樂觀,但仍然值得我們持續地加以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