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名單轉售?高度商業化背後的道德疑慮

記者/丁源宏

筆者最近讀到一篇由E-Commerce Times所刊出的特別報導,有感而發,特別節錄出來與大家分享。這篇報導談到了最近在美國電子商務市場的一些怪異現象,包括才剛屆滿週年便旋即關門的Toysmart.com將其公司資產出清,其中甚至包括了該公司的顧客名單。雖然市面上專門以蒐集顧客名單轉售的公司不在少數,但這並不意味著經營不善的網路公司也可以這樣做。Toysmart.com的顧客名單正待價而沽,等待著昔日勁敵以高價求購,對於即將倒閉的公司而言無可厚非,但他們究竟有沒有把顧客放在眼裡呢?

的確,這整件事情最恐怖的地方在於,Toysmart.com不僅違背當初信誓旦旦的諾言─保障顧客的隱私權決不將資料曝露給第三者,還將這些珍貴的顧客資料轉手賣斷,雖然名義上是將保障顧客隱私的責任交由給另一方行使,但是誰能預料這份顧客名單還會不會繼續不停地轉售下去,任由業者不斷地剝削其中的價值?甚至落入不肖業者的手中,成為垃圾郵件行銷者手中的名單呢?

雖然Toysmart.com不忘聲明,該公司出售顧客名單的行為一切公開透明化,並且預先讓大眾知道這項消息,但這是否就是電子零售商的信用開始出現裂痕的警訊呢?在極度講究信用的電子商務市場中,如此輕易地出售顧客名單給第三者,對於顧客而言是相當不尊重的做法,誠如筆者最常使用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智邦生活館,最近也出現公司股權異動的消息,在完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筆者上網收信的網頁就自動被連結至全新的首頁,還出現了一個從來沒聽說過的名稱,在不太熟悉的操作介面下,筆者聯想到的是自己的個人資料已經易主,雖然後來得知,新網站乃是智邦科技轉與中華網合資的e-Direct易達網,智邦並未真正將顧客名單賣斷,但這樣的轉變剛開始著實讓筆者感到一些些震撼與不習慣,甚至會懷疑自己的個人資料是否已經在第三者的手中。

電子商務的營運基礎除了基本的安全交易機制外,最重要的還是來自於買賣雙方的互信。唯有互信,才有互惠互利的可能。買賣不就是這麼一回事麼?可是當商業行為出現在網際網路上時,似乎就出現了許多模糊地帶,曖昧不明,此時政府的角色就顯得很重要了。除了誠信與自律之外,健全的法律制度是不可或缺的。Toysmart.com的故事提醒了我們,原來電子商務中還有這樣的漏洞存在,值得我們事先警惕與預防。

參考文章:http://www.ecommercetimes.com/news/viewpoint2000/view-000705-1.shtml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