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之後,隱私權還有保障嗎?

記者/陳志昌

美國線上有名的玩具零售商Toysmart.com因營運不善後正急於脫手其旗下一切可出售的資產,如倉儲設備、機器、投資事業與顧客的資料庫。而大眾關心的是可不可以販賣顧客資料的法律與消費者隱私權的問題。目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准許Toysmart.com可以有條件的出售其顧客資料庫。

FTC最近同意,只有從事與Toysmart.com相關業務的公司才可以買下它的顧客資料庫,同時也必須買下整個Toysmart.com的全部資產。不過雖然FTC同意,但如果破產法庭(bankruptcy court)不同意Toysmart.com就必須銷毀所有的顧客資料。

顧客資料庫包含了顧客的購買習慣、喜好、人口統計變數。對於經營電子商務的公司而言是重如珍寶的。不過因為Toysmart.com在收集消費者資料時就明確告訴消費者不會出售其相關資料,以保護消費者的權利與隱私。因此即使有廠商願意購買Toysmart.com的資料庫,馬上要面對的可能就是消費者對於侵害其隱私權的控訴。況且買了資料庫之後顧客是否能維持之前的忠誠度是令人懷疑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