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網路公司的獲利模式

記者/吳芬滿  

或許你現在已經對所謂的B2BB2C,甚至是B-B-C已經相當的熟悉,但是對於投資者而言,這些名詞的背後,最重要的就是網路公司的獲利能力。因此最近出現一個新的名詞—P2Ppath to profitability),即是跳脫出所謂的B2BB2C,直指投資者所最在意的以及網路公司的經營核心,強調的是網路公司必需具有自己的獲利模式。

自從網路股股價在今年開始下跌進行修正之後,過去投資者以「本夢比」評價網路企業價值的情況已不復見,愈來愈傾向於以現金流入及公司營運資金審視網路股,因此過去或許網路公司可藉由大量的行銷宣傳費用打響公司品牌或知名度,創造榮景以吸引投資者,在今天卻無法再如法炮製,而是要讓投資者清楚的看到公司如何獲利,多快能獲利,其獲利的模式到底在哪裡。

網路公司為加速公司獲利的速度,許多企業已開始從成本面著手,進行裁員以及削減行銷費用的方式節省開支。除此之外,在找尋資金上,網路企業過去依賴著在公開市場公開發行以籌資,網路股的下跌,不僅使得公司市值明顯下降之外,也造成籌募資金的困難,因此有些網路企業開始另闢管道籌資,除了依賴股票公開發行之外,也以諸如發行可轉讓公司債、銀行借款等方式進行籌資。

在另闢財源上,試著打破既有的經營模式,既然在網站銷售商品或既有的經營模式無法使公司獲得利潤,網站經營業者可試著販賣公司既有的技術與服務給其他網站經營業者,為其進行網站的規劃設計與行銷。另外,從網站的經營來看,過去是以網站流量計算網站的價值或試著瞭解網站使用者在該網站上的活動,事實上,最應重視的是每個網站使用者可為公司帶來多少利潤,以及如何維持使用者對該網站的忠誠度,並將使用者轉換成公司的顧客。

網路經濟並不是泡沫,網路股的下跌事實上是提醒大眾對於網路產業的重新檢視,投資者愈來愈在意網路公司的獲利,相同的,網路企業也不再僅沈迷於打響品牌或做出市場佔有率,以增資作為經營之道,而是開始轉回到公司最基本的經營目標—獲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