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眾信心動搖為Nasdaq指數大跌的關鍵!

記者/張瓊文 

網路的蓬勃發展非但吸引了前仆後繼的有志之士爭相投入,其更為投資大眾創造了一個美麗願景,但是在網路狂潮席捲而至的今日,網路股的走勢究竟又成就了多少人的淘金夢?!在我們已經逐漸對於許多網路公司身價一夜之間狂翻數倍的新聞習以為常的現在,情勢卻急轉直下;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自從今年三月以來,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向上攀升了百分之十三,但是眾人寄予厚望的那斯達克(Nasdaq)卻在同時期狂跌了百分之十六!

此次那斯達克單日便下跌達574點,創下自1987年以來的最大跌幅,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而根據一般分析師的分析認為,此次指數慘跌主要的關鍵因素應該歸咎於微軟反托拉斯的官司敗訴、利率調高,以及先前對於許多科技股與網路股的過度樂觀評估,因而所造成的投資大眾信心不足所致。

由於網路公司為了打響品牌與擴展市場佔有率,在需要大量資金挹注的情況下,集中交易市場成了募集資金的最有效管道;而在媒體與投顧公司的推波助瀾下,投資網路更儼然成為了一般大眾一項新興的熱門投資管道。網路公司與投資大眾兩方的結合可說是一拍即合,但是這樣的美夢卻在網路公司的獲利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動搖了投資大眾的信心,加上微軟被控壟斷的官司落敗與市場調高利率的利空消息加溫下,造成那斯達克一夕之間狂跌了574點。

先前各界對於網路與電子商務的發展普遍看好,也造成投資大眾對網路股趨之若鶩,但是季後各大網路公司的獲利情況,卻像是給了投資大眾當頭的一記重擊,畢竟這些公司的股價表現,與先前投資大眾所評估的約百分之二十的報酬率相差太遠!又加上那斯達克之前的亮麗成績,其實是由許多急功近利的投資者所成就的,事實上根據Hambrecht
& Quist的調查,那史達克在1999年第一季的交易量就有百分之十一是當日沖銷。因此,網路公司疲弱的獲利能力,自然也促使這些為數眾多的投資客自股市中抽身了,那斯達克的體質本來就不甚穩定,故下跌574點的慘劇事實上也並不說讓人太到感意外!只是碰巧又遇上微軟等事件的加溫效應,才提早暴露出網路股的投資問題。

這一次的事件讓我們學到了兩件事,首先是網路公司為了成功攻佔市場,而不斷投入大把資金、且無視於獲利情況的觀念,是否已經產生調整的必要?!縱然企業經營需有長遠之計,但不能始終只是懷抱著遠大的夢想,築夢仍要踏實;畢竟刻畫出來的美好願景,並不能長久安撫投資大眾漸起的不滿情緒。其次是投資大眾容易為媒體與企業的炒作而興起、在對情況不甚瞭解下便盲目投資網路股,並信心又易受事件影響而動搖,一般民眾應該冷靜看待網路股與高科技股的投資,並且藉由分散投資來分散風險,方是明哲保身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