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K的新概念:資訊交流平台的重要性與商機

記者/趙培華

據估計,現在全球網際網路上至少擁有超過30pages,更有人樂觀地預估三年之內將會超過700億,網路上的資訊已經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所以內容的缺乏也許已經不再是個問題,問題應該在於這些內容,使用者是不是很容易地取得?而這些內容是不是有品質?是不是值得信賴的呢?因此,繼B2BB2C之後,有人提出了K2KKnowledge-to- Knowledge)的概念,也就是一個提供所有網路使用者資訊交流的平台。

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網站的討論區或BBS站提供了類似這個概念的服務,但它們卻缺乏了一個有系統的管理辦法。怎麼說呢?在討論區、BBS站上,是有很多人都會上去提供自己的意見、經驗,甚至是想法,不過,我們應該可以發現有些人的意見或是想法,往往是會比較吸引我們,或比較有用且具資訊性的,所以當我們某天需要這方面的知識時,就會想看看他是不是對此恰好有些想法,或甚至想直接寫信給他,尋求他的幫助,也許剛開始他會回信給我們,會樂意在網站上回答一些問題,但最終這些人將會需要某些激勵、或酬賞讓他願意花時間去提供資訊、分享他的意見。

這些酬賞有可能是錢、獎品,有可能是他也可以在這個網站上獲得他有興趣、對他有用的資訊,所以一個網站經營者應該要做的是多去注意哪些網路使用者的資訊會吸引到比較多的eye-balls,會得到較多的回應,而讓這些人得到適當的酬賞,鼓勵他們能繼續提供資訊、培養他們的忠誠度,並同時將他們的資訊做更有系統的整理、歸納,去達到資訊最大的交換價值;而且透過網站的介紹,這些網路使用者本身就成為「媒體」,甚至可以開始藉此賺錢,成為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形成一個可信賴的「品牌」。因此也許在未來的世界中,「品牌」不再是某些大資本企業的專利,因為你和我本身就是個「品牌」。

這就是K2K的概念,網路使用者之間的互動與資訊分享,本來就是造就網路之所以流行的幕後功臣,K2K不過就是將這個已經快要被大家遺忘的概念再重組一下罷了。不過,除了有系統地管理網站資訊之外,如何讓每個人能得以知道並分享這些資訊,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行銷與資訊的加值,更是不能忽略的步驟,這樣不僅能創造更大的流量、也可以得到更多的資訊、內容,進而達到最大的綜效,對網站與網友來說,可以互蒙其利、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