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熱、股市投機潮

特約撰稿/林龍生 

自從19958NetscapeNASDAQ掛牌上市以來,網際網路公司股票在股票市場上都表現十分亮麗,IPO首日動輒就有數倍的漲幅。股價大漲,使得從事電子商務的企業很容易就籌集到大量的長期資金。但是隨著股市狂飆,也帶來了史無前例的投機熱潮,網路股也被越來越多人視為一個即將破碎的泡沫。

股市的投機熱潮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觀察。只要你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大概沒有哪一天會沒有網路公司的消息。報導中充斥著年輕的創業家、天文數字般的財富身價,似乎投入網路事業就可以一夜致富一樣。散戶投資人更是前仆後繼地爭搶網路股,到1999年底,估計全美有一千萬人每天在線上搶進殺出做當日沖銷(day
trader);而這些投資者的成交金額也已經佔散戶成交量的25%33%、相當於市場總成交量的14%。在眾所矚目的網路股中,當沖投資人竟佔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成交量,周轉率也是高的嚇人。

在不斷墊高的股價刺激之下,自然也給了某些人大撈一筆的機會,幾乎在1998年底被NASDAQ除名的K-Tel International就是個例子。K-Tel原來是一家販賣過氣明星唱片的公司,19984月它突然宣佈要在網際網路上開設唱片販售網站,公司股價馬上從大概4塊美金漲到幾乎40美金,持有公司80%股權的創辦人立刻賣出了二百六十萬股。到了當年10月,股價回跌到8美金上下,K-Tel接著宣佈它將在Playboy和微軟MSN網站銷售唱片,股價又大漲93%,當時一天成交量有二千萬股,而流通在外的股數不過才八百三十萬股(其中四百萬股是創辦人持有),一張股票一天幾乎換手三次!而事實上K-Tel無論在網站訪客人次或營業額上,都遠遜於強大的競爭者AmazonCDNow。西風東漸,最近台灣股市也興起一陣網路熱,像某家做網路卡等產品的公司,因為提供免費電子信箱以及和china.com的合作案,在業績盈利沒有明顯變化的情形下,三個月內股價從70塊上下漲到120元左右,仍然意猶未盡。我們不能說這一定是投機,但是「網路題材」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卻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無論從資訊傳播或商業機會的角度而言,網際網路確實帶來了革命性的轉變。然而大家一窩蜂的搶進,就難免給投機取巧者有可趁之機。聰明的經營者和投資人,應該控制自己心中的貪念,實事求是,才不會掉進泡沫幻境而不自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