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經營MP3數位音樂,傳統唱片業者可以怎麼做

記者/鄧晏如

MP3的普及流行,對於傳統唱片市場的影響,可以說是從初期的抗拒與敵視到現在慢慢的走向接受與擁抱,並進而把他納入傳統業者經營的一環。目前國際性的五大唱片公司都在觀望著準備加入戰場,而國內少數未被五大併購的滾石唱片公司也成立了rockacala.com預計今年推出付費下載的服務,這些業者在既有的傳統事業中,加入新的因素時,究竟會對原有的經營型態產生何種影響,未來又會形成哪些可能的新經營模式呢,這些問題相信都是相關業者十分關切的。

對於主流唱片公司來說,由於已經在原有的唱片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而且目前MP3加密技術仍有待研究,無法防止付費下載的音樂橫向傳布給未付費者,因此短期內多將其視為宣傳管道,為即將出片的新歌造勢。
然而以長期的目標來看,音樂是相當適合透過網路販賣的數位化商品,勢必成為未來趨勢,因此必須先進入市場槍得先機,並尋求一個新的經營方式。

非主流唱片公司則因為市場較小,在唱片行中能爭取到的上架空間有限,因此希望藉由網路帶給他們重新分配市場的契機,並節省製作及行銷成本,因此一些獨立創作人或是另類風格唱片公司多半將MP3視為將來銷售音樂的主要格式。

在唱片的產製流程方面,整個傳統音樂製作流程會因為MP3的加入而有所不同,形成一種新機制,雖然目前未發展出新的模式,但是大約可自創作者、唱片公司以及通路業者三個要素來加以討論,其中的創作者包括了作詞、作曲、錄音師等。

在創作人方面,MP3使單曲付費下載普及化,搭配低成本的數位錄音設備,創作人、歌手及錄音師等工作都可以用較低成本完成,三者角色可以相互重疊,因此會打破傳統的角色及分工。而唱片公司方面,邀集創作人及歌手的過程可以因為MP3便於在網路上傳遞的特性而變得更加簡化,使的挖掘音樂工作者及安排宣傳管道都變的更方便更省成本。

此外,在唱片的通路方面,MP3音樂檔案的出現使通路變得更具多樣性,網路、音樂販賣機成為最佳媒介,ISP及有線電視業者,都會變成新音樂通路。未來人們可在坐在客廳的電視機前或是站在街頭的販賣機前買到想要得音樂。

綜觀來說,因為MP3的出現使原本單一的經營模式被打破,MP3不僅作為一種新的音樂載體,讓消費者付費下載,傳統唱片公司還可以藉由經營相關網站,提供音樂作為網站內容,以網站的流量換取廣告主的投資,取得利潤,甚至讓音樂產業與整個娛樂事業像是KTV、餐廳、遊樂區、旅館等相配合,變成娛樂事業中重要的一環,使相關產業提供的音樂服務更多元。這些都是將來可行的經營模式,或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等待我們去挖掘,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