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人後石油公司上網做生意

記者/任永貞

全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連石油公司也趕搭上電子商務熱潮!石油業者繼一九七0年代投資科技公司之後,近日又陸續展開對於高科技公司的投資,這回他們投資的是電子商務的B2B事業。Shell Oil與挪威的Statoil公司就在最近宣佈進入電子商務中的B2B事業。

Statoil是世界最大的天然石油公司之一,最近就雇用了企業軟體知名公司SAP AG,意圖在網路上建立全球的線上石油與瓦斯市場,Shell Oil則在上週宣佈與Commerce One 合作成立線上能源交易市場,透過網路與上游供應者及下游顧客進行交易。此外,還有兩個小型石油公司也希望建構B2B的企業網站,藉以尋求在天然石油及瓦斯市場中的利基點。

一九七0年代,許多石油公司即開始投資科技公司,但並未成功,隨著石油禁運解除後,利潤下降使得石油公司對科技公司的投資減少。如今,隨著波斯灣戰爭後期油價上揚,利潤又回覆到原先的水準,石油公司又開始投資高科技產業,這次ShellStatoil投資高科技是否能獲利,還要看其能否成功的結合石油與網際網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