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標準格式確立,印刷品數位化前景可期

記者/丁源宏

上網購買電子書不再只是夢想了,一套由Open
E-book Authoring GroupOEB)頒布的電子書共同標準終於問世,這套稱為Open E-book Publication
Structure
的電子書標準格式,不僅全球統一、更是獨一無二的,其中明確定義了平面印刷品轉換成電子化格式時所應遵循的基本格式。未來電子書將同時包含文字與影音部份,預料將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閱讀需求,而閱讀設備不再侷限於桌上型電腦,甚至還可能包含手提電腦、掌中型電腦等任何可能的閱讀設備。

美國技術與標準研究所(NIST)的技術經理Victor McCrary指出,電子書新標準的訂定代表了未來無論大小出版業者都必須遵循此統一格式,而產製流程中不同部門間將有必要進行工作整合,此跨部門間的整合效益將超過我們的想像。目前OEB的會員如NuvoMediaSoftbook等公司皆已跨足電子書的銷售業務,而GlassbookEverybook等業者則計劃推出電子書閱讀設備或相關的軟體。

在本月上旬,全美首部以電子書格式出版的著作
"The Best Laid Plans" (作者為Leta Nolan
Childers)創下了銷售歷史新高,高達6000本的銷售紀錄。儘管電子書普獲好評,有不錯的市場接受度,許多業者仍然持觀望態度,其中的問題可能在於有些業者認為,電子書標準並未審慎慮及作者的智慧財產權問題,而時至今日,電子書業者亦尚未成立正式的相關組織討論隱私權與電子印刷物版權的議題,看來電子書的推行尚有一大段路要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