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商店應該全年無休不打烊

記者/鄧晏如

傳統的概念總是認為一般的正常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的型態,過了正常的上班時間就無法得到應得的服務似乎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是網際網路的出現卻大大的改變了這種觀念。

clickz.com的作家Tom Kuegler指出,要在網路上經營成功,提供全年無休的服務是一種必要的作法,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義務,你必須在任何顧客需要你的時候,提供必要的服務,這正是你與競爭對手最大的區隔。

因為網路的特點在於其完全打破了時間以及空間的限制,只要網際網路可以連結得上,就會隨時有客人上門,如果這個時候不能提供相關的服務,網路商店的便利性便會大大的打了折扣。

此外,網際網路是一個國際性的通路,不管其總管理處是設在哪一個國家,每一個時刻都可能是地球上某個角落的最佳商業進行時機。以美國來說,有百分之四十的使用者來自於全球的其他國家,這些顧客的需求仍是不容忽視的,如果你不能提供這些顧客服務的話,那你可能會損失掉一部份的生意,甚至會因為你的競爭對手可以提供這些服務而使你的競爭力大為降低。

這種網路特性對於一些小型企業究竟是福是禍其實很難說,因為小型企業的資本較少,或許無力負擔這種全年無休的經營模式,因為要提供這種高度彈性的服務實際上並不容易,要花費的成本也不低。

如果你是一家小公司,需要努力的地方非常多,要擔心的事也不少,因此勢必要犧牲一些部份,但是千萬要記住,不可以在顧客需要你的時候,犧牲掉顧客的需求。而這意味著你必須讓你的企業不斷運作著,最重要的是要記住,在網際網路上,大門永遠是為顧客開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