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拍賣網站—eBay

http://www.eBay.com

記者/吳芬滿

在習慣於由賣方訂價的交易模式下,拍賣網站透過多人線上競價以決定商品的價格的方式,提供了另一類的消費模式。傳統的商品拍賣市場,僅限於某些特定的商品,諸如古董、美術品、農產品、金融商品等,無法成為訂價的主要方式。受惠於網際網路得以低成本的方式連線數百萬人,使得以拍賣的方式為商品訂價成為可能。

線上拍賣網站eBay 是由Pierre Omidyar於1995年9月創立,以幫助網路上的買賣雙方達成交易聞名,且針對的對象主要為個人。目前有超過一千六百類的商品,共兩百四十萬件的商品在該站賣出,成功的原因除了拍賣的方式相當簡單,有趣的拍賣過程也是原因之一;另外,相較於賣方訂價網站的優勢之一,在於上站的人數越多,拍賣網站可獲得的好處越多,所以,eBay的參與者越多,拍賣品的流動率較高,達成交易的機會也會越大。

對買者而言,想對eBay網站的商品進行競價之前,必須先登錄成為會員,再就有興趣的商品進行競價。買家若要瞭解賣家的聲譽好壞,可透過該網站中的Feedback
Forum進行瞭解。在提出價錢後,該網站會在該商品拍賣結束之前,以每天郵寄e-mail的方式,告訴買家其所提出的價錢是否最高,或者是否已被另一位競價者超越了。對賣家而言,該站最大的吸引力,是眾多的人潮,方便賣方達成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線上拍賣由買賣雙方決定價格的方式,雖能決定有效率的價格,但並不一定是較低的價格;而資訊的不對稱,也會使得資訊較少的參與者,被剝削的風險較高;另外,由於競價資訊公開化,也可能會面臨買賣雙方進行場外交易的風險。

但是,整體而言,拍賣網站可以使一些較不易訂價的商品,透過競價的方式,決定較具效率的價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