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行銷理論

傳統的大眾行銷方式在網路上是個行不通的工具。以往的廣告和行銷理論所注重的是「如何刻畫消費者心中的形象」,每一個行銷活動都建立在「不斷引起注意」的基礎上,電視、報紙上的廣告幾乎都是這樣的做法。舉個例子來說,麥當勞不斷在廣告中告訴消費者「麥當勞都是為你」,相信看了這些廣告之後,也不會有多少人相信麥當勞真的都是為你(而不是為你的錢),但是你就是會在假日帶小朋友一起去麥當勞吃漢堡,這就是廣告理論中「不斷提醒」的功效,所以傳統大眾行銷方式所追求的是大量的曝光度,也就是在各大媒體不斷播送、刊登廣告,來換取消費者腦海中的形象。

不過假如你把這樣的想法拿到網路上面來,花幾百萬在全國各大網站上面登廣告,卻極有可能造成徹底的失敗,此話怎講?因為在網路上面,高度曝光是一點都沒有用的,廣告對於許多網友而言都只是個麻煩的東西,不但佔了網頁版面,還會影響下載速度,因此根本沒有幾個人會主動去點選網頁上的廣告。事實上就是如此,網頁上的廣告一般來說都只有百分之三左右的點選率,大部分的人根本都把廣告看成網頁上的裝飾品,一點興趣都沒有。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呢?這必須從媒體的性質說起。事實上,網路和傳統媒體有完全不同的特性,消費者使用傳統媒體是個「被動」的過程,也就是說,除非你轉台或關機,否則就要看所有電視上的廣告,但是使用網路卻完全是個「主動」的過程,網路的使用者只有自己喜歡的內容才會去看,所以傳統方式的「加強印象」是完全沒有辦法使用的,在「加強印象」之前,消費者早就連到其他網站去了,所以網路上的行銷不能在用這一套方式,而是必須往「投其所好」的方向進行,但每一個消費者的喜好都不同,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每個消費者都滿意呢?答案就是「個人化行銷」。

「個人化行銷」怎麼做?舉個例子來說,網路唱片行CDNow儲存了每一個消費者的購買記,然後將這些資料歸類,判斷每一個單獨消費者的喜好,最後再針對這些喜好,每隔一段時間發一封電子郵件通知他最新的藝人消息,這樣一來,每一個消費者收到的都是「個人版」的廣告,大大提高了消費者的興趣,這個方式有點類似傳統的直效行銷
(Direct Marketing, DM),只是傳統 DM
所花的成本相當高,每寄出一封信就要花費三塊半的郵資,而在網路上,寄一封信和一萬封信的成本是相去不遠的,所以這樣的方式在網路上是相當有力的工具,不但省下大量金錢,還可以告知每一個消費者,而且可以保證是「有效的告知」。

目前許多在網路上的企業也都領悟到了這個道理,所以紛紛以「個人化」作為行銷的基本要求,像SEEDNet和智邦生活館最近不約而同推出了「付錢讓你看個人化廣告」的服務,基本上就是運用了這個基本的網路行銷原理,所以說,大眾行銷理論在網路上是行不通的,要打動網路消費者的心,就要先從瞭解每一個消費者開始。


CDNow http://www.cdnow.com

SEEDNet http://www.seed.net.tw

智邦生活館 http://www.url.com.tw


–蘇振昇(m8646601@student.nsysu.edu.tw)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