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動支付「7pay」遭駭 9月底停止營運

記者/陳昱陵

日本行動支付系統7pay因系統安全性薄弱,在上線第2天就發生系統遭駭, 7pay緊急關閉系統,承諾補償受害者,7-ELEVEN 也於1日宣布,將於9月30日終止所有7pay服務。

日本便利商店龍頭7-ELEVEN(7-11)推出「7pay」,並於7月1日風光上線,不料隔天就發生消費者被盜用帳戶,迄7月31日,受害用戶808人,不法金額逾3800萬日圓(約台幣1092萬元),7-11更要求所有7 iD用戶重設帳戶密碼,但仍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日本 7&i 控股、7-Eleven 日本和 7pay 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相關服務會在 9 月底完全停運,他們解釋表示堵住漏洞費時費力,且消費者對於該服務的信任難以恢復。10月1日起,7pay會為帳戶內尚有餘額的用戶,進行退款。此外,日本警方逮捕兩位利用此次漏洞購買大量電子菸的 20 歲中國籍男子,兩人向日本警方坦承是受到他人指示行動,其中一位表示有人告知有一份外快,另一位則是透過微信與疑似事件主犯團體聯繫,日本警方懷疑背後可能有國際性犯罪組織涉入。

■7pay將於9月30日終止所有服務。(截圖自/NHK

7pay 的代表在記者會上也表示,此次系統遭駭原因為系統認證的等級不足,沒有加入二步驟驗證功能,加上開發過程以及管理的缺失。該公司表示將會成立安全檢討小組,檢視安全相關問題,將消費者的損失降到最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