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大數據與智慧商務當道 網路科技日新月異

記者/張思誼

下午場則進入網路科技研究的探討,首先為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的張東松教授探討對社群用戶的自殺意圖偵測之研究。張教授指出現今許多研究都著重於如何成立一個系統以偵測有自殺意圖的用戶,但重點更是在偵測出這些特定用戶後,應該如何透過社群媒體以提供幫助或是阻止行為。

■張教授也針對字詞進行分析,說明並非所有相關的負向詞彙都代表強烈的自殺意圖,並以中國最多人使用的微博為例,進行研究講解。(攝影 / 蔣家穎)

本會學術分享則由辛辛那提大學的江祥立教授壓軸,為大家講解區塊鏈與比特幣 (bitcoin) 的深度討論。江教授並非以研究者的角度解析區塊鏈,而是以一個讀者的身分來闡述他所觀察到的情形。他指出區塊鏈是一種管理資料的方法,資料是只進不出,每一件資料都是環環相扣。而對於現場學生提問關於大眾對於區塊鏈的信任度,江教授也以古代存取財物大多放置身上,但現今對於銀行保管卻相當放心,因此就朝著世代前進,人們會逐漸習慣、理解科技,並與之共存。

■江教授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解區塊鏈與比特幣的趨勢與研究。(攝影 / 蔣家穎)

下午場的第二部分同上午場,由學生論文發表進行學術探討。由資工所的同學及行傳所的師生發表與數據分析及網路行銷兩大面向相關的研究論文。在數據分析的研究主題十分新奇且符合潮流,如以當今熱門的行動支付結合臉部辨識、運用深度學習判斷股價趨勢;楊淯程等人也深入探討直播平台Twitch中觀看者的預測行為,為直播產業發展帶來有力的學術支持。

■行傳所鄭安授教授透過文本分析對社群內容進行探討,透過語料庫分析探討媒體論域對創新的運用定義。(引用自 / 電子商務中心

而在網路行銷的相關論文發表,則由政治所的廖達琪教授發表有關網路集體化民粹主義的形成,以2018九合一選舉中的「韓流」旋風為例,分析並證實社群的人氣分佈與實際選舉情勢相呼應。

■廖教授完整說明、分析韓國瑜候選人如何透過社群網路製造話題性。(攝影 / 蔣家穎)

最後,則由行傳所師生發表論文成果,三篇論文都與現下最為流行之趨勢相呼應,像是許雅婷同學所發表之產品置入與網紅行銷成果,馬向恩同學則從外表吸引力與保證理論探討LinkedIn求職者之印象呈現,最後則由葉心妤同學說明其對Instagram用戶在限時動態與貼文的自我揭露差異之研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