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過度依賴iPhone 蘋果轉戰軟體服務市場

記者/黃奕銓

蘋果在1日發布 2019財政年度第二季財報,儘管與去年同期相比,本季iPhone銷售量仍持續下滑,淨利為115.61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下降達16%,但憑藉包括 iTunesApple CareApple Music等蘋果未來發展重點的軟體服務與穿戴式裝置的成長,未來發展依然受外界肯定,市值再度短暫突破1兆美元。

■今年三月的「It’s Show Time」發表會上,蘋果發布Apple TV+等多項新軟體服務(截圖自/蘋果官網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iPhone的全球出貨量僅有3640萬,比去年同期銷量減少多達1500萬台,跌幅高達30.2%,銷售疲軟的主因,就是因定價過高造成中國市場的銷售大幅衰退所造成。而過去三個月來自iPhone 的營收是310.51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這個跌幅也超越上一財季 14% 的下滑,寫下iPhone單季度營收最高跌幅。

本季iPhone 銷售額約占蘋果總營收 53.5%,較去年同期的61.4%與上一季的61.7%下滑不少,不難看出iPhone 雖然仍是蘋果主要營收來源,但蘋果在未來希望朝向更多元化發展的目標下,成功在本季減少營收占比。目前全球有超過14 億台活躍蘋果設備,除了銷售硬體裝置,蘋果也開始嘗試以自家產品做為載體,重點發展服務類業務。

今年3月,在發表會「It’s Show Time」上,蘋果發布新聞訂閱服務 Apple News+、遊戲訂閱服務 Apple Arcade、影音串流服務 Apple TV+,與蘋果信用卡 Apple Card 等四項新服務,如今蘋果致力於服務類業務的努力成功得到回報,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這是我們服務類營收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季,達 115 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91.9 億美元增長 16%。」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分析師 Dan Ives 更是預測,蘋果影音串流服務將於3年之內突破1億用戶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