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情報共享當籌碼 美警告盟國抵制華為

記者/陳怡姍

美中5G戰持續升溫,自華為 (Huawei) 資安事件爆發以來,英國成為美國第一個對華為開綠燈的盟國,允許其為英國的5G建設提供天線設備。然此舉引來美國不滿,美國國務院主管網路、國際通訊和資訊政策的副助理國務卿Rob Strayer 4月29日表示,若盟國有意開放品質遭疑的供應商參與5G設備網路搭建,將不利於兩國合作關係,應當重新評估與該國的情報共享合作關係。

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發展為大型跨國企業前後歷程逾20年,與美國持續爭奪5G主導地位;然隨著華為公主孟晚舟遭捕以來,國際社會對華為提供的網路設備紛紛提出許多安全性上的質疑,美國情報部門更直指,華為可能藉由搭建網路設備之便,替中國政府開「後門」,監控用戶使用資訊,輔助中共間諜行動。雖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決議不讓華為參與5G核心建設,但仍開放部分項目,英國首相梅爾以華未參與非核心5G網路設備工程為由,同意使用其提供的天線設備。

■ 白宮態度強硬,將對華為的抵制提升至國安層級。(截圖自/Unsplash

 

此舉引來美國強烈不滿,透過Strayer強硬表示,美政府不認為5G網路設備建設有核心與非核心之分,如任何盟友有意採用來源可疑的網路設備來源,將引發「不可接受的風險」,影響兩國互信關係,將會針對該國重新評估情報共享之延續性。

根據字調公司Dell’Oro數據顯示,華為為接有全球最多5G訂單的電信業者,並且搶佔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之龍頭,於全球佔同產業的28%,因此雖美政府盡力圍堵華為的勢力擴張,但能與之相抗衡者卻無一人。美國固網AT&T長期主導國內電信產業,並向各國提供相應設備,也因如此,要跟上網路時代的腳步變得更有難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