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台作業系統比一比 開放是趨勢

記者/吳忠翰

目前手機作業系統市場被Symbian Windows Mobile Linux三大作業系統瓜分,但隨著行動電話市場高階業務的出現並向數據業務演進,位居第三的Linux面臨著新的市場機會,根據ABI Research 表示,估計在2012年,全球將有1.27億支手機採用Linux作業系統,比2007年全球僅810萬支Linux智慧型手機,增加14.6倍。

相較於Symbian與Winows Mobile,目前普遍認為Linux所具有的優勢包括:作業系統幾乎能夠執行在所有主流處理器上;支援和鼓勵差異,具有良好的開放性,使用戶可以構築適合自己的系統;無任何附加條件的開放平台,對硬體平台具有更好的適應性,可移植性強,允許定製的用戶介面和服務,支援多種格式可執行文件等。

特別是高階智慧手機市場,更為Linux帶來新的發展契機。智慧手機廠商要求作業系統必須具備複雜性與可擴展性,對手機的差異性也要求越來越多,他們對所具有的性能特點要求,使Linux也具有更強的適應性,智慧手機往往需要兩個2個CPU,要求的應用豐富,但對即時性要求不高,這使即時性方面的功能較遜色,但具有豐富應用特性的Linux開發平台更為合適。

Linux多年前就被視為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明星之一,不過相較於Symbian、微軟,Linux秉持著軟體自由、不過度收費的精神,導致不同業者開發的Linux作業系統全都不盡相同,不過度收費則讓軟體的完整性受到影響,也對於不同業者推出的Linux相容性造成問題;因此手機大廠摩托羅拉 NEC Panasonic 三星電子與電信業者 NTT DoCoMoVodafone 在2006年就合作成立了基金會,共同發展行動裝置上共通的Linux平台,推動行動手機平台的標準化,打造一套統一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標準,並推動Linux標準化在手機作業系統上的應用。

手機製造商使用Linux平台將能降低開發、測試及部署成本,並縮短開發時程,因為Linux平台將以開放形式提供製造商進行客製化,例如圖示及品牌等使用者介面元件,或是瀏覽器等配置元素。研究機構iSuppli 表示,現在行動電話作業系統市場主要是由Symbian及微軟主宰,但他認為開放原始碼的Linux將會對市場造成重大的影響;iSuppli估計2007年度採用Linux平台的手機數量將會成長到3520萬台,甚至超越微軟作業系統的2430萬台估計數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