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2.0時代應該做的事

記者/李威儀

如果要問EC2.0是什麼,最簡單的解釋或許就是把Web2.0中「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概念移至商業的用途。換句話說,假如網站內 容可由網友自行生產,那麼,行銷宣傳當然也可以透過網友來做。

仔細觀察一下,網路上積極分享產品資訊的人,通常是以先行體驗者的角色出現,或對於產品品牌有一定黏性,他們透過種種「證言」的宣 傳方式,成為意見領袖,並吸引追隨者(follower)跟進。這些人不只是熱心的分享者,也是產品最好的推銷員。

因此,對於商家來說,EC2.0最重要的密技,便是將你的「行銷宣傳」轉化為各種「話題」,透過「推薦」與「資訊分享」,讓網路上的熱心 分享者,成為你的產品代言人。透過主題型的社群網站與網友滾雪球的宣傳網絡,這種在目標閱聽眾(消費者)清楚、並以資訊分享為包裝的 潛在置入性行銷所形成的宣傳效果,將遠高於亂槍打鳥式的廣告。

然而,要使網路上的熱心分享者成為願意主動為產品效勞的推銷員,未必只能建立在金錢的分紅關係上,或者從另一個層面來說,目前市場 上這種以「宣傳─分紅」的互利模式,或許可以吸引那些想賺取分紅金的網友,但並不足以使他們成為「意見領袖」,甚至有可能只流於成為 一種便宜行事的行銷手法,反而不利品牌形象。

試想看看,當你的朋友推薦你某家餐廳,而你知道這家餐廳是付錢給他進行宣傳的時候,你會怎麼想?也就是說,當這種「宣傳─分紅」的 模式多了之後,消費者該如何期待它接觸到的產品資訊分享或評論不會隱惡揚善?

過去我們所見到行銷的「群眾力量」,絕大部份是來自於實際體驗過或對品牌忠誠的熱心分享者,然而當這種自發性的行為成為利益交換的 關係時,便將對這股由下而上的網路草根行銷力量有所打折,因為消費者終將逐漸了解這只是另一種變向的廣告行銷手段罷了。

因此,高明的EC2.0行銷,並不在於用分紅的方式造成濫竽充數,而是應該投注更多心力在創造話題、建立優質的分享機制(例如社群)來培養意見領袖,藉由網路草根的口碑傳播力量的發揮,將會比花錢買來的評論更具效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