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簽章法進入審核階段預計本週內完成初審

記者/陳慧瑩

立法院科技委員會今日審查電子簽章法草案,有鑑於科技越漸發達,而網際網路日益普及,因此,立法、行政部門將全力促成電子簽章草案的通過,以已確定電子認證制度,作為電子交易的法源與電子商務發展的指標。

行政院會於12月23日所擬定的電子簽章法草案,將在昨日(1月3日)和明日來審查,此草案主要是針對未來民眾在股票買賣、執照及證照申請與契約簽章等法律規定必須要有簽名的行為,都將可以透過民間認證的公司所提供的電子簽章服務,讓未來的電子交易有法可循。行政院研考會也預定邀請50位立委會談,提出相關建議,並整合行政院及立法院對於電子簽章法的看法,加快審查的程序,初擬的法案也預計在本週內完成初審的工作。

行政院所提出之電子簽章法草案主要是依照美國與澳洲的立法模式,初擬的條文共有13條。建立電子簽章法草案最初的目的,是因電子商務環境漸漸趨於成熟,而國內尚無完整、具體的電子簽章法規。除此之外,也希望透過此法案規範電子簽章和電子文件的法律地位,並且提供給使用者身份認證及交易認證的服務。因此,未來只要是依法定程序所確認的電子文件或簽章,都和書面的文件具有同等的效力,如業者有違反規定的情況發生時,最高可處一百萬到五百萬的罰款,嚴重者甚至可以停止業者的業務經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