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禁用華為 防技術及資安外流

記者/蔡馨儀

為防堵資訊安全外洩及國安漏洞,工研院宣布於15日開始,辦公場所全面不支援使用華為手機與電腦,資策會也將阻絕華為相關設備使用無線內部網路,但仍可使用無線網路上網看新聞、蒐集資訊功能等,希望能確保對內公告的資訊不外洩,增加國內資安管理上的安全度。

具有軍方背景的華為被懷疑與北京當局關係緊密,且美國等國家指控使用華為的產品,可能被北京當成個資及機密資料等收集用途。美國近期緊盯包括台灣在內的盟邦是否站在封殺華為同一陣線,並強力關注盟邦與華為有無技術上的聯繫或合作,台灣政府表示將「與國際同步」。

■ 台灣目前禁止使用華為的政府機關只有工研院,市面上依然能購買到華為產品。(截圖自/華為官網)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數據,華為在2018年已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僅次於Samsung。根據美國無線電公會 (CTIA) 同年報告分析,原因為中國大陸在推出5G超高速無線技術上,技術及規模優勢準備最充分,因此許多國家選擇使用該企業產品。

雖然反華為陣營日益擴大,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的官方或民間業者已停用、停售華為的伺服器與電子設備;但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則對華為表示歡迎,葡萄牙電信巨頭Altice也在日前宣佈與華為合作,目標要讓葡萄牙「成為全球第一批用上5G通訊網路的國家」。華為也宣示自己目前在全球已簽下超過25個5G商用合約,穩坐世界首位。面對華為5G技術所提供和其背後可能的資安疑慮,世界各國將會選擇拒絕或接受還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