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有線」糾纏,邁入「無線」新世紀

記者/任永貞

1998年擁有一台中文傳呼呼叫器,1999年買了一隻單頻手機,2000年換了一隻雙頻機,2001年您想要什麼?當然是無線上網手機或是個人數位助理(PDA)囉!隨著行動通訊技術持續發展,傳統固定線路上網方式將不是唯一的選擇,時序邁入21世紀後,個人化的無線行動上網將成為最熱門的市場話題。

上月底,日本電信電話移動通信網(NTT
DoCoMo)宣布以每股55元收購台灣和信電訊20%股權,雙方合作發展非語音通訊市場,和信電訊希望藉此成為未來「華人隨身寬頻的領導者」。DoCoMo是日本最大的行動電話業者,成功地推動大哥大由語音轉向數據傳輸,其所推出的行動電話上網服務
i-Mode,是目前全世界行動商務(Mobile Commerce)發展成功的少數案例之一。
DoCoMo預計在本月8日起傳送動畫影像服務,行動電話用戶可以隨時觀賞影片,內容包括電影預告、新聞、氣象、運動休閒、MTV等,並預計在2001年五月底展開第三代行動電話服務。

根據Cahners
In-Stat Group
報告顯示,西元2004年全球無線上網人口可望由2000年的1.7億,成長為13億,至2004年底時,可做為無線上網的手機、PDA及其他裝置將超過15億台。反觀目前無線上網行動商務發展有限,主要受制於硬體設備不足的限制、傳輸速度過慢等因素,也因此PDA製造商、口袋型電腦(Pocket
PC)陣營、行動電話業者莫不致力於替無線上網發展適合的連網工具,以在未來龐大的行動商務商機攻得一席之地。

其實,未來不論消費者選擇何種工具進行無線上網活動,業者究竟能夠提供多少內容服務、是否能符合顧客的個人需求,將成為能否贏得顧客歡心的關鍵因素,以DoCoMo推出的行動電話上網服務
i-Mode為例, i-Mode定位為「個人化媒體」,擔任入口網站匯集者的角色,目前與600家以上的內容提供業者合作,其中包括交易服務、資訊服務、娛樂服務等,針對日本市場提供並創造了使用者的需求,相較於目前國內無線上網所能得到的應用服務,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更上一層樓。

除了無線上網手機、個人數位助理(PDA)以外,今年資訊展中最流行、引人注目的產品莫過於各式各樣的家庭上網設備,家庭網路系統透過紅外線(IrDA)或藍芽(Bluetooth)技術與各種資訊電子設備連結在一起,這種在家電上內建無線傳輸的技術,連結上網際網路,再結合各種行動上網通訊工具,將成為21世紀最受矚目的科技發展趨勢,也將帶領人類進入嶄新的無線上網時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