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泡沫化 小藍單車宣告倒閉

記者/蘇柏銓

中國第三大共享單車業者小藍單車 (bluegogo) 執行長李剛上周四(16日)表示,公司融資失敗影響財務狀況,答應給供應商的訂單也停止下單,未來營運將全權轉交給「拜客出行」,間接宣告小藍單車倒閉。

■中國共享單車廠商bluegogo。(截圖自/bluegogo

小藍單車先前以輕運動品牌為定位,主打碳纖維車身和減震、變速效果,搭載導航的電子螢幕,和既有業者做出區隔;然而,數月前北京市政府傳出將限制共享單車投放的消息,阻礙小藍單車進軍北京,同時該公司透過搭載中控電子螢幕進行廣告營利的計畫,亦受到政府的禁止,使得小藍新型單車無法有效投放;在製造成本高和無法找到融資的情況下,小藍單車最終從市場下台。

中國媒體新華社曾將共享單車視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之一,儘管爭奪的利潤卻十分微小,一台單車租借價格僅約人民幣1元,仍然吸引大量業者投資。當前中國尚未有共享單車公司實現盈利,在過去六個月內,已有許多家小型單車共享公司宣告倒閉,包含悟空單車、町町單車、3Vbike、酷騎單車等,未來市場將進入阿里巴巴旗下ofo小黃車和騰訊入股的膜拜單車 (Mobike) 兩強之間的零和戰。

近年來共享經濟蓬勃發展,卻也形成管理困難,根據彭湃新聞報導,共享單車業者悟空單車在半年內失竊率達到90%,造成上百萬的虧損;當前台北市政府於10月通過《臺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加強共享單車、機車和小客車的控管,希望能有效處理共享經濟所帶來的社會成本。

分享此新聞: